【资管力量】财通资管马晓立:立足“主动管理+风险防控”深耕财富管理新生态

新华财经上海4月29日电(记者胡洁菲)“资产管理是一个很长的事业,需要时间的沉淀和检验,方向和速度都很重要,但我们并不追求跑得最快,而是希望成为陪伴投资者走得最稳、最远的那个”。财通资管董事长马晓立说。

相较于业界冠以的“黑马”之名,马晓立更喜欢把财通资管比作一名“行者”。

微信图片_20200429201130.jpg

图:财通证券资管董事长、总经理 马晓立

对于这番理念,数字似乎会有一个更好的注脚:近3年来,在行业资产管理总规模较2017年一季末历史高点逐步下降超40%的背景之下,财通资管却实现了逆势增长,截至2020年一季末,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逾1700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超八成,同比增长22.90%,营业净收入进入行业前十,产品线全面覆盖权益、固收、指数量化、ABS和公募基金等。

锻造“双核”优势竞争力

当资管新规的落地、破刚兑、去通道等逐步成为主基调,资管行业进入转型的阵痛期。从2012年马晓立接管至今,财通资管始终立足“主动管理+风险防控”的双核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融合自身禀赋的特色发展道路,也为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提供了更加稳固的动能。

“资产管理的核心在于风险定价和风险管理,因此主动管理和风险防控是我们一开始就去做的事情,应该说我们并非转型,而是顺势而为。”马晓立表示。

2012年,财通资管抓住利率市场化推动债市大发展的机遇,以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设计为抓手,大力拓展固收业务,至2018年末,其固收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站上千亿大关,奠定了业内有口皆碑的地位。

在马晓立看来,“股、债两条腿走路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走过不少弯路,在不断的探索适合自己的投资文化。“在固收业务大步迈进的时候,财通资管也在持续投入培育权益投资。

“深度研究、价值投资、绝对收益、长线考核”——这是马晓立和管理班子在2017年提出的投研理念,并通过内培外引、考核优化等一系列举措来重塑权益投研队伍。

作为双核战略的另一极,财通资管通过完善制度、加大系统投入和推行合规文化等多种举措构建合规风控管理体系,对潜在风险进行事先防范,充分维护和保障客户合法权益。

“业务开展之前要风控先行。把合规风控做好了,才能保证业务的高速发展不脱轨。”马晓立表示。

加速布局多元化业务链条

资管新规拉开了行业变革的序幕,财富管理转型已进入新的阶段。

“未来资产管理机构的机构类型将被逐步淡化,资管行业的发展方向不仅在于做好投资管理,在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框架之下,要深入了解客户在投资、资产配置过程中的核心诉求,为客户提供契合其目标的综合金融服务。“马晓立说。

这将对资管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有构建多资产组合的能力,在这方面,券商资管拥有从资产创设到资金对接的长业务链服务,可以为客户提供不同风险偏好、跨市场周期的资产配置方案。

马晓立表示,财通资管未来将加速推进多元化业务布局,一方面将继续巩固和发展现有的固收优势业务,深化“固收+”策略;同时进一步提升权益的管理能力,形成长期价值投资的文化;此外还将积极探索创新领域,如ABS、供应链金融将在非标转标过程中迎来机会,还有FICC、FOF等业务,打造有特色的财富管理平台。

在资管新规框架下的净值化时代,公募基金成为券商资管大力发展的方向,多家公司积极备战大集合产品的公募转型。

财通资管也是行业向净值化转型的“先行者”之一。2015年底,财通资管就已拿到公募业务牌照,并于2016年即发行首只公募基金。截至2020年一季末,财通资管公募管理总规模为628.48亿元,产品线涵盖货币、债券、混合等类型。

深耕财富管理新生态

国内金融改革开放持续加速中。2020年,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将被取消,新证券法实施之后,注册制改革、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扩容等也将使资产管理的行业生态发生重大变化。而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更是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与挑战。

“未来财通资管将深耕财富管理的新生态,有效实现投融资需求的结合。”马晓立表示。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资产管理能力、产品设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品牌声誉价值、金融科技运用能力等因素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马晓立认为,任何一轮危机在带来重大挑战的同时,也将催生变革的契机。资管机构提供有效性金融支持和服务,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资管机构的社会责任,同样,危机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的变化也正在给资管机构带来更多的投资空间和机遇。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