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山大地纬科创板过会:山东省内收入占比近八成 毛利率短期承压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 4月27日,科创板上市委同意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大地纬”或“公司”)的首发申请。

招股书显示,2019年,山大地纬营收4.89亿元,同比增长20.29%;归母净利润7817.66万元,同比下降4.96%。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主要系公司存在未签订合同先开工的特殊项目,相关收入无法完全确认,而相关成本结转,导致毛利率下滑。

山大地纬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山东省内,公司预计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受疫情影响亏损额扩大,预计亏损约1425.98万元。

业务集中于山东省内 市场空间可能受限

招股书显示,山大地纬为软件开发企业,主要面向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国家电网及下属企业等客户,实际控制人为山东大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山东省内,并集中在山东省内人社、医保医疗以及用电信息化领域。

2017年至2019年,山东省内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0.03%、79.75%、79.53%,山东省内主营业务毛利金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额比例分别为76.22%、79.19%、76.02%。

图1:山大地纬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地区分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山东地区部分业务未来市场空间可能受限。

招股书显示,经测算,公司在山东省内人社、医保信息化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约为85%,公司在用电信息化领域中的用电信息采集方面完成的系统模块和功能点占比在95%以上,该两项业务的市场占有率趋于饱和,未来市场拓展空间可能受限。

整体毛利率下滑预计一季度亏损扩大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7.16%、47.17%和 45.36%,2017 年及2018年总体毛利率保持稳定,2019 年毛利率同比下降1.8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核心的软件开发业务毛利率下滑。

软件开发业务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2019年该业务毛利率55.80%,同比减少11.39个百分点。一方面,省内特殊项目未贡献毛利,导致省内软件开发业务毛利率明显下滑;另一方面,毛利率较低的省外业务收入占比增加。

图2:山大地纬2017年至2019年软件开发业务山东省内、外毛利率变化

招股书显示,公司特殊项目包括山东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的省级集中项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一次办好”项目,截至2019年末,山东省人社厅未能完成这两个项目立项以及预算审批等相关事宜,尚未与公司签署项目合同。

其中,公司预计山东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的省级集中项目发生的成本在未来能够收回,2019年末该项目按照当期发生的人工成本确认相应收入477.65万元,毛利额0元。另一项目因暂时无法判断未来收入能否涵盖已经发生的成本,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2019年未确认该项目收入,发生的人工投入721.37万元直接结转当期成本。

图3:山大地纬2019年特殊项目收入、成本及毛利率

公司软件开发业务如果剔除上述两个特殊项目,软件开发业务毛利率为61.60%。

此外,毛利率较低的山东省外软件开发业务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19.95%上升到2019年的39.69%,一定程度导致公司软件开发业务整体毛利率的下降。省外软件开发业务毛利率变化来看,有所回升,同比增加1.63个百分点至52.59%。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预计2020年一季度营收3827.78万元,同比下降29.03%;归母净利润亏损约1425.98万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额68.99万元明显扩大。

从过往业绩来看,公司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通常一季度收入、净利润占全年比例较低,同时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往年相比下降较多。

业务规模较小募资拓展主业

与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相比,山大地纬业务规模偏小。

由于年度数据还未完全披露,就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规模看,山大地纬营收约2.19亿元,而同行业的国电南瑞营收171.8亿元,东软集团营收46.18亿元,万达信息及朗新科技均超过10亿元,易联众及久远银海在5亿元左右。

图4:山大地纬与同行业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对比

业务规模相对较小,使得公司在山东省外区域的业务竞争中处于相对弱势。

此次申请IPO,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A股普通股股票,募资约3.7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新一代医疗保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项目、电力营销“互联网+”创新大数据支撑平台项目、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智能融合平台项目、智慧政务服务一体化应用支撑平台项目以及补充主营业务所需的营运资金。

图5:山大地纬IPO募投项目

根据招股书,募投项目实施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及行业竞争力。

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及占比均保持增长。2017-2019年,研发费用分别为4442.56万元、5928.79万元和 7658.38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02%、14.60%和15.68%。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