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十年 15家豫股首发融资73.82亿元

新华财经郑州4月28日电 中国资本市场再次迎来深刻变革的关键节点。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当日晚间,证监会和深交所就创业板改革的规章制度出台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改革启动。

从2009年创业板鸣锣开市到4月27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在过去的10年间,15家河南企业通过登陆创业板实现首发融资73.82亿元。

早盘:三大股指震荡创业板指率先翻红

4月28日早盘,三大指数高开,但好景不长,三大指数迅速掉头向下。其中,科创板个股成为杀跌主力军,99只科创板中一度超半数跌幅超过10%。

经过短暂杀跌后,三大指数企稳回升,创业板指率先翻红,此前一度跌逾2.5%,两市成交逐步放缓,资金情绪回归平稳。

盘面上,白酒股逆势领涨,证券、白马股表现较为积极,半导体快速反弹。板块个股跌多涨少,炸板率有所下降,赚钱效应依旧较差。

截至发稿,沪指报2799.74点,跌0.57%;创指报2020.66点,涨0.10%。

从盘面上看,券商、白酒、机场航运居板块涨幅榜前列,特高压、通信、智能电网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消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为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当日晚间,证监会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日,深交所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改革启动。

从目前出台的文件来看,本次改革对创业板市场基础制度做了完善,在发行上市标准上进行了优化,制定更加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条件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并且为未盈利企业上市预留了空间。

其中,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在发行新股方面,取消了目前创业板现行发行条件中关于盈利业绩、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等方面的要求。允许符合条件的红筹企业和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同时,创业板注册制将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对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未及时披露定期报告或改正财务会计报告的退市触发期限统一调整为4个月;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停牌时点由“知悉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或者司法裁判”后移至“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或者司法裁判生效”,给予投资者更充分的交易机会。

在交易制度方面,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增加新股不设涨跌幅天数,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在潘总临时停牌机制方面,将设置30%、60%两档停牌指标,各停牌10分钟。在交易涨跌幅方面,创业板股票竞价交易涨跌幅限制比例放宽为20%。

同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还明确新申请开通创业板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应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同时,删除原规则中2日、5日冷静期要求。

此外,自4月27日通知发布起,中国证监会停止接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继续接收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申请。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实施前,中国证监会将按规定正常推进上述行政许可工作。

另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当中还允许创业板战略投资者、网下投资者在承诺的持有期限内,出借配售股票,深交所公布配售股票出借信息。明确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可以作为出借人出借股票。

观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利于更多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方案的正式出台,各大机构和业内专家纷纷发布观点。

大河财立方特邀观察员、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在创业板上实施注册制,有利于促进中小市值股票更加活跃,而券商、创投公司等将明显受益于创业板注册制制度红利。在当前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较大的背景下,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杨德龙认为,本次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涉及多个方面的制度安排。首先即通过优化发行上市条件,实现板块的改革安排。其次,是制度方面的安排,和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制度安排相一致;再次,在完善基础制度方面,通过构建市场化的发行承销制度,建立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制度,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加强实际监管,构建符合创业板上市公司特点的持续监管规则体系,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最后则是配套改革的制度安排。在改革推进过程中,证监会将会同有关方面推出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包括认真贯彻新证券法的要求,继续推动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推动刑法的修改,会同司法机关出台有关司法解释,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继续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

对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中银证券表示,参考科创板的经验,科创板从宣布创立到正式开市只用了260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周期有望更短。短期利好券商、创投板块,长期科技板块将享受制度红利。参照2018年11月科创板提出时的市场经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首先利好券商板块以及创投板块,特别是手上储备IPO项目较多的券商以及已投项目较多的创投类上市公司。长期TMT、半导体、生物医药等科技成长行业将最受益于注册制改革推行后IPO盈利门槛下降的制度红利,而市场上壳资源上市公司的潜在价值将会显著下降。

4月28日,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肖玉航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披露的信息以及注册制的特点来看,创业板注册制将带来IPO实质门槛降低、效率提升、时间周期缩短、可预测性增强,未来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有望借此打开资本市场大门,创投机构的退出环境将更加畅通。长远看,将进一步提升创投行业的生态繁荣度,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更加完整,企业证券化道路选择更加多元化和市场化。

同时,肖玉航建议投资者,目前创业板行情依然以震荡为主,在操作上要多看少动。在各板块的资产配置上,肖玉航建议个人投资者创业板个股可保持30%的仓位。

河南:创业板10年 15家河南公司登陆创业板 共首发融资73.82亿元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启动。10年来,创业板在推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产业升级、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链条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深交所数据显示,经过多年发展,截至目前创业板共有上市公司807家,总市值为6.78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43.68倍。创业板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七成以上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在河南,创业板同样成为一批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首选。

2009年10月,作为全国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之一的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开创河南创业板企业先河。随后豫金刚石、易成新能、新开源、四方达等企业先后登陆创业板。其中,从上市日期来看,2010年和2011年,河南科技型企业登陆创业板的热情最为高涨,分别有3家和4家企业在这两年登陆创业板。

2020年4月22日,金丹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至此,河南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15家。

从首发融资的金额来看,15家河南创业板上市公司共实现首发融资73.82亿元。其中易成新能的首发融资额度最高,达到15.19亿元。

除了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科技公司之外,一批河南企业已经或正在对创业板发起冲击。

3月19日,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通过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34次会议审核,系今年河南第三家A股IPO过会企业。系今年河南第三家A股IPO过会企业。

4月15日,河南证监局发布文件,中原证券已完成对河南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凯旺科技拟在创业板上市。4月25日,凯旺科技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等IPO申请材料获证监会接收。

此外,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河南拟上市公司中包括仲景食品、捷安高科在内的8家企业欲闯关创业板。

如今,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对这些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昨天晚上看到了创业板注册制的消息之后,我们管理层都很兴奋,相信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持续推进,我们的上市进程将变得更快。”河南一家欲进军创业板的拟上市公司董秘表示。(记者: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