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依旧寒冷:募资额降两成 投资额降四成

新华财经上海4月28日电(记者王鹤) 清科研究中心27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基金总金额为2071.58亿元,同比下降19.8%,新募基金数量428支,同比下降30.9%,平均募资规模同比上升16.0%。

清科研究中心称,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股权投资市场环境雪上加霜,一季度募资金额和数量均同比下降,大额基金募集收缩,募集期被动拉长。随着美元市场受疫情恶化的影响逐步释放,以及国内针对国资机构股权投资的从严监管,今年基金募集仍面临较大困境。

投资市场方面,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总额1103.67亿元,同比下滑38.4%,投资案例数1357起,同比下滑37.1%。投资既受到全球宏观经济下滑资金面持续紧张的市场影响,也受一季度疫情突发导致机构投资执行受阻影响。

疫情对投资的影响包括,投资节奏方面,由于市场环境恶化,难度持续加大,机构投资愈发谨慎,投资节奏放缓明显。投资执行方面,由于需要完成尽职调查、洽谈条款、签约执行等必要环节,若相关程序被迫中断或拖延,市场投资活跃度势必受到影响,且这种影响预计将持续到二季度乃至下半年。

退出市场方面,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退出共发生489笔,同比下降10.1%,其中被投企业IPO共发生343笔,同比上升64.1%。

一季度,我国股权投资基金退出市场并未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疫情的爆发导致普遍交易进度延后,不过,受科创板带动,一季度企业IPO同比大幅上扬,占退出总数比例的70%,一力挽救了“寒冷”的退出市场。

并购市场方面,一季度市场共发生交易324起,同比下滑约30%,完成交易总额4516.7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2.6%,原因是国企改革落地带来多起大额并购。一季度进行的并购交易双方多于春节前已基本达成一致协议,因此受疫情的影响并不显著。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