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险资重仓8只创业板个股 新进增持13只科技股

记者 苏向杲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涨幅遥遥领先,截至4月27日收盘,创业板指以12.27%年内涨幅大幅跑赢上证指数(-7.69%)及深圳成指(0.21%)涨幅。作为A股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的险资,今年也持续加仓创业板。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4月27日,已披露一季报的创业板公司中,险资共持股29只,合计持股市值达27.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险资对8只创业板个股的持股市值均超过1亿元,合计持股市值达22亿元,占险资持有创业板总市值的78.9%。此外,险资一季度买入(新进+增持)的20只个股中,13只为科技股,占比65%,险资对科技股的布局力度及偏好程度可见一斑。

就险资对科技股布局,一家银行系险企投资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初以来,主要指数、各板块表现出现分化行情,以TMT代表的科技板块涨幅明显,随着近期科技板块估值回调,这一板块的绩优白马股将持续受到关注。

今年一季度,险资买入的20只个股中,有13只为科技股,包括中孚信息、合纵科技、汇纳科技、雄塑科技、矩子科技、天迈科技等。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险资对科技股呈增配态势。

实际上,今年二季度以来,险资持续密集调研科技股。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4月份以来,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大型险企,对科技板块(PC、服务器及硬件、行业应用软件、电子元件等)及医药板块的调研最为频繁。

上述银行系险企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年初以来涨幅较大的部分优质科技板块标的,在近期的股价回调中,估值逐渐回归合理,值得关注。科技板块的绩优白马股、绩优成长股及低估值回归个股需重点关注。

中再资产投研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权益市场方面,当前市场对确定性的追求较为集中,盈利预期下修和估值扩张之间的博弈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主线。配置方向上,科技成长的中长期主线可开始关注,短期宏观环境虽不利,但风险释放后仍有较大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组织的对65家保险机构的近百位投资业务高管的调研显示,险企高管最看好的资产类别由高到低分别为:小盘成长、大盘成长、大盘价值、小盘价值、其他;最看好的行业由高到低分别为:医药生物、计算机、通信、电子、传媒、国防军工、公用事业、房地产、非银金融、食品饮料。不难看出,险资对“中小创”成长股最为关注,而计算机、通信、电子等科技板块依然其关注的热点领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