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蛋糕”加快壮大 IDC市场规模今年将达2000亿元

见习记者 李 正

日前,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其中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三个方面。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就包含在信息基础设施当中。

“以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为代表的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为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创造条件。”近日,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数据中心和智能计算中心提供了大多数云业务当中算力和数据的载体。“用汽车类比,算力相当于汽车内部的发动机,而数据就等同于驱动燃料,两者共同作用,驱动和支撑了电商、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各类线上应用服务的运行。”

据袁华明介绍,目前,数据中心及智能计算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提供的计算力,正成为类似于水、电等生产生活所必需的原材料,未来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强大的算力基础设施支持。

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把数字经济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有价值的服务,算力是其根本。项立刚举例道:以前都是去实体售票窗口购买火车票,后来大部分通过互联网12306平台完成,这就是数字经济。但是之前集中购票的时候,会由于数据庞大导致12306的网站服务器崩溃,造成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崩溃的原因就是因为算力不够。又如“双11”期间,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对于整体经济的拉动作用巨大,服务器崩几秒钟,就可能会导致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网络消费无法成交。所以,要保证数字经济运行畅通,就要有足够的算力和数据存取能力等基础设施作为保障。

近几年在产业政策引导下,国内计算中心及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以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产业市场规模迅速提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此,袁华明表示,2018年国内IDC市场规模约为1200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将接近30%。

同时,算力基础设施产业的高速发展将极大地带动上下游多个产业的发展。短期来看,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会带动服务器、存储等计算设备商和云计算软件供应商的发展;中期来看,基础设施提升会对依赖于算力的相关线上应用提供更优体验,推动其更快发展;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和企业整体都会受益于数字化改造带来的效率提升。

项立刚补充表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高速发展,将带动我国芯片产业发展,比如处理芯片CPU,数据存储总量的提升也将带来对存储芯片的大量需求,我国本土的如长江存储等存储芯片企业将会受益。“同样,数据传输产业,比如通信行业中的光线光缆光器件产业、基站等,也会迎来很大的市场机会。”项立刚说。

谈及资本市场如何支持算力产业的发展,袁华明表示,可通过深化制度改革,或颁布相关产业的优惠政策,引导资金向算力产业有序流动,加快新技术应用开发和新产业模式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