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336份年报中寻找优质标的 TOP50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130%

记者 吴 珊

近年来,A股市场投资氛围已悄然改变,内在力量的觉醒令曾经的“股神”们逐渐失去“准头”,靠追涨杀跌概念股博收益越来越难,而以持股不炒著称的“价值投资者”却稳稳地赚了钱。《人民日报》也曾发表评论员文章进行点评:绩优公司得到投资者青睐,既是市场向价值投资理性回归的重要表现,也是以实体经济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必然结果。

如今,A股市场2019年年报披露已经接近尾声,精确地掌握上市公司的业绩动向,成为投资中趋利避害的关键。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233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其中1535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5.71%。

“考虑到去年国内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以及中美贸易摩擦造成的负面影响,2019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应该还算不错。”盈亚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顾问易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国内经济存在韧性,产业结构性调整将反映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上,即部分行业仍能保持相对的利润增速,但是有些产业则继续受到宏观经济下滑和外部不利因素冲击的影响。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及,2019年经济增速呈现出逐季回落的态势,整体增长不高,相对2018年有所恢复,所以上市公司大部分实现了正增长。

对于今年一季度,杨德龙认为,受到疫情冲击,上市公司盈利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回落,但属于一次性冲击,二季度预计会逐步恢复。

47家公司净利超百亿元

从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指标来看,TOP50公司均超130%,高成长性凸显。乐鑫科技(606.57%)、安恒信息(479.60%)、中粮资本(400.63%)、恒生电子(326.18%)、山石网科(325.13%)、紫天科技(323.05%)、智飞生物(317.49%)等7家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300%以上。

在上述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TOP50的公司中,万集科技(13152.74%)、新华医疗(3680.33%)、宏创控股(3652.18%)、闻泰科技(1954.37%)、北陆药业(131.75%)、茂硕电源(126.01%)、恒生电子(119.39%)、紫天科技(115.77%)等8家公司实现2019年净利润同比翻倍。

净利润绝对额方面,在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7家上市公司2019年净利润额在100亿元以上,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等5家公司表现居前,2019年净利润额均超1000亿元。银行仍然不愧为中国最赚钱的行业,净利润两位数增速成为“标配”。

即使从2020年一季报数据来看,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青农商行、苏农银行、西安银行等6家上市银行的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与一季度经济数据相比,上市银行业绩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郑嘉伟给出如此评价。在他看来,二季度虽然面临外需的不确定性,但是在中央明确提出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将会继续保持较快的资产规模增速,上市银行盈利将会触底反弹,弹性较好的中小银行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低估值板块的银行股将迎来最佳配置时机。

高增长公司扎堆五大行业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TOP50的个股中,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等五大行业涉及个股数相对较多,分别有6只、5只、4只、4只、4只。

对此,易凯指出,这五个行业主要体现了国内经济的主要特征,即政策扶持、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行业景气持续上升。其中,大消费类公司的较好表现基于我国人口基数以及消费升级的推动;科技股方面,则主要是国内产业链完善,以及世界科技细分领域的快速发展,如人工智能、5G、消费电子等。

而机械设备行业似乎在以实际行动说明“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思维”。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传统行业中,也会产生持续成长的公司,这主要得益于精细化管理所带来的管理效率的提升,比如说玻璃行业的福耀玻璃,机械行业的三一重工等。他们的共性就是行业容量成长速度不是太快,但行业竞争格局却愈发向优势企业倾斜,这可能就是管理效率提升所带来的市场集中度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复合增长率、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以及2019年净利润绝对额均位居前列的机械设备行业龙头股——三一重工,今年以来市场表现十分抢眼,尽管3月份在全球股市剧烈波动之际股价受到拖累,但年内累计涨幅仍达12.61%,跑赢大盘20个百分点以上(沪指年内跌幅为7.69%),并于4月13日盘中股价创出20.30元的历史新高。

记者注意到,虽然机械设备行业中,以三一重工为代表的优质企业不在少数,但是行业分化还是日趋显著,太原重工、长荣股份、亿利达、富瑞特装等公司2019年净利润均出现同比大幅下降。

对此,秦洪告诉记者,机械设备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主要需要两个要素,一是行业容量的相对稳定,二是需要较佳的管理能力,包括成本控制能力、业务精进能力。就目前来看,富瑞特装等油气专用设备企业面临油气价格下行等压力。

优质资产将脱颖而出

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上市公司的经营面临着诸多挑战,下一阶段配置方向仍将继续向业绩稳定型品种集中,“业绩为王”时代,只有优质资产才能打动投资者的心。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优质资产?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像美国股市亚马逊这样的电商企业,股价已经屡创历史新高,而且业务上也是大量增长,招聘人手持续增加,在疫情期间这种新的业务模式,深耕新业态的企业,应该是能够脱颖而出的。中国率先复工复产,一定会有一大批企业,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还能够保持甚至增加市场份额,这些企业就是核心资产。

杨德龙强调,今年以来,医药、白酒、食品饮料板块均出现股价大幅上涨,很多白马股股价创出新高,而上周茅台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更是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再次显示出消费白马股的股权价值是非常值钱的。虽然一季度消费白马股的业绩不佳,但并不会影响到这些消费股的长期投资价值,看一个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主要还是看公司的品牌、行业地位这些静态信息,而不是去关注一个季度的业绩波动,所以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佳是在预期之内的,对于好的公司来说影响并不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