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电魂网络:收购并表推动业绩回升 商誉减值压力犹存

新华财经北京4月28日电 电魂网络4月19日晚间披露2019年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3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5.92%。电魂网络于2019年3月收购游动网络80%股份,一定程度上增厚了公司业绩。

游动网络并表的同时,公司账面形成了2.41亿元的商誉,占总资产的9.6%。2019年,游动网络经审计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168.24万元,压线完成业绩承诺。结合公司此前的多次并购,商誉减值压力犹存。

2019年业绩触底反弹净利润增逾七成

电魂网络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产品的研发、制作和运营。公司以客户端游戏为基础逐步向移动端游戏延伸,同时也布局了H5游戏、VR游戏、主机、单机游戏、APP平台、漫画和电竞赛事等领域。

2019年,电魂网络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同比增加55.39%;实现归母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加75.92%。

图1:电魂网络2015年-2019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

2019年可以说是电魂网络业绩触底反弹的一年。

回顾往年数据,公司自2016年10月登陆上交所以来,经营业绩便开始走下坡路。2016年至2018年,电魂网络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94亿元、4.99亿元和4.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6亿元、1.65亿元和1.3亿元。在游戏行业寒冬的2018年,电魂网络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达到上市以来的最低点。

收购并表增厚业绩移动端游戏业务大幅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电魂网络业绩触底反弹一定程度上是受公司收购游动网络推动。

2019年3月,电魂网络收购并表游动网络80%的股份。自购买日至期末,游动网络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净利润4270.25万元,分别贡献电魂网络17.93%的营业收入和14.98%的归母净利润。

根据资料,游动网络是国内最早涉足手机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的公司之一,通过自主研发先后推出了包括《坦克大战》、《小宝当皇帝》、《商战创世纪 》等知名手机游戏。

在游动网络加入后,电魂网络的移动端游戏业务在2019年突飞猛进,带动公司业绩提升。

报告期内,电魂网络的移动端游戏营业收入为2.75亿元,同比增长375.03%,该业务的毛利率相比2018年增加了10.82个百分点。

图2:电魂网络2019年主营业务情况

2019年,电魂网络吸收游动网络向移动端游戏延伸,与当前游戏行业发展趋势密不可分。

近年来,中国客户端游戏市场已步入成熟期,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来自移动游戏的竞争压力也不断加大。目前,移动游戏市场占据主要地位,市场份额也在持续增加。

年报信息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至1581.1亿元,占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68.5%;中国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同比下降0.7%至615.1亿元,占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26.6%。

图3:中国游戏市场2015年-2019年实际销售收入

收购形成2.41亿元商誉相关减值风险需注意

不过,电魂网络在收购游动网络的交易中支付了相应的溢价,并形成了较高的商誉。

截至2019年年底,电魂网络的账面商誉有2.41亿元,皆为收购游动网络所产生,占公司总资产的9.6%。

签署股权转让合同时,游动网络承诺2019年至2021年净利润(经审计确认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000万元和7200万元,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总额不低于1.82亿元。

2019年,游动网络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168.24万元,利润完成度为103.36%,压线完成业绩承诺,公司商誉无减值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电魂网络投资的部分公司出现经营困难或亏损严重,公司2019年合计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709.06万元,占归母净利润的7.49%,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公司业绩增长。具体涉及的投资标的包括:杭州游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英卓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浮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守序网络有限公司。

图4:电魂网络2019年末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情况

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翻倍游戏行业业绩分化

电魂网络预计2020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将同比增加5000万元到7000万元,增幅为122.51%至171.5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将同比增加4800万元到6500万元,增幅为129.19%至174.94%。

对于一季度业绩预增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梦三国》端游以及《梦三国手游》复刻版上线,充值收入同比有所增加。另外,游动网络的并表使公司在报告期内新增了营业收入。

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游戏公司2020年一季度经营业绩出现分化。

截至4月26日,已发布一季报的游戏公司中,吉比特、宝通科技、完美世界和冰川网络的归母净利润在报告期内实现良好增长,大多均是得益于自身移动游戏业务的快速发展。

另一方面,艾格拉斯、中青宝和星辉娱乐则出现业绩下滑现象,归母净利润降幅均在超过40%。

图5:部分游戏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

此外,近期还有17家游戏相关公司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有7家,业绩预减的有6家,预计亏损的有4家。

图6:部分游戏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以利润变化区间下限来看,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增幅最大的三家游戏公司分别是:盛天网络、盛讯达和电魂网络;净利润预计降幅最大的三家游戏公司分别是:晨鑫科技、顺网科技和恺英网络;净利润预计亏损的四家游戏公司分别是:ST中南、天神娱乐、众应互联和三五互联。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