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全出席 互动有新意 在线说明会成年报披露“标配”

见习记者 吴晓璐

2019年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如火如荼。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24日,沪深两市620家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其中552家董事长或总经理参加,占比约九成。另外,还有340家公司发布召开业绩说明会公告。

“2017年上市以来,公司一直非常重视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每年都会通过上证e互动平台举办业绩说明会,而且每年董事长都出席,解答投资者的一些疑问。”新泉股份董秘高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董事长对公众投资者的重视,在公司内部也起到非常好的示范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利于投资者更加深入的了解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是公司的掌舵者,对公司战略和业务非常熟悉,与投资者直接互动,可以精准解答专业问题,更清晰的传递公司未来发展方向。

“关键少数”发挥公司治理重要作用

年报信息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价值做出判断的重要依据,业绩说明会则是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能够让投资者近距离了解公司。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后召开业绩说明会,持续推动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联系,既让中小投资者切实感受到上市公司的有序、透明和真诚,也体现了良好的公司治理。

“良好的沟通可以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形成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关系。”广发证券董秘徐佑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A+H两地上市公司,我们一直非常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在疫情的影响下,为保障投资者、分析师全面深入了解公司情况,公司通过电话会议和互联网沟通的形式举行了2019年度业绩发布系列活动。”

此外,新证券法鼓励上市公司充分披露信息,除了真实、准确、完整,还提出了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要求。上市公司对年报中专业项目的解读,也有助于投资者更深入了解公司。

“投资者非常关注我们的生物柴油业务,‍‍因为这是公司上市后新增的一个板块。”嘉澳环保董秘王艳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生物柴油添加在欧洲、美国属于强制添加的生物质新能源,但在国内尚未添加使用,公司正在进行的公开发行,主要‍‍投向也是扩建生物柴油项目,所以投资者的问题也集中在这方面。通过交流,投资者逐渐了解公司业务,会后也有一些机构投资者专程来公司调研,做进一步的详细了解。与此同时,公司也提高了知名度。

“另外,董事长通过公开场合宣告公司的发展战略,对公司高管来说也是一种鞭策,因为公司需要兑现对投资者的承诺。”王艳涛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关键在于上市公司自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关键少数”在公司治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关键少数”的以点带面,可以实现公司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另外,通过内部引导鼓励股东和公司自治,公司治理将逐步从外部要求规范转化为内部自觉规范,也是持续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据记者了解,证监会今年以来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鼓励董事长出席,让投资者切实感受到上市公司的透明真诚。沪深两所向上市公司下发通知,动员纳入沪深300指数的上市公司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举行业绩说明会。

掌门人带队答疑释惑成趋势

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基本面更为关注。上市公司对业绩说明会的重视度明显提高,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大多选择出席。而这些专业权威人士的解答,也普遍获得了投资者的理解和认同。

“董事长对公司有全方位把握,参加线上年度业绩说明会,在传递信息上更有权威性。”兆易创新证代杨富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比较关心公司正在推进的一些重大项目,以及疫情对公司一季度甚至全年业绩的影响。针对疫情,公司采取了很多应对措施,不过目前还很难预判具体影响程度,投资者也都能理解。

“作为公司的一把手,董事长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是最清晰的,直接跟投资者交流,可以使投资者更精确的获知公司的发展信息,对公司更有信心。”王艳涛表示,另外,董事长参加,也说明了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高度重视。

今年也是科创板公司年报的“首秀”。记者了解到,近期上交所以“行业主题周”为主线,组织科创板企业在上证路演平台举行网上业绩说明会,预计50余家科创板企业将参与,目前已有11家公司通过直播方式成功举办,且11家公司董事长均参加。

另外,在具体安排上,此次业绩说明会大幅增加互动时间,将常规的管理层业绩说明时间压缩至30分钟以内,其余均为投资者互动时间。

中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志尧博士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业绩说明会中,全程讲解了公司经营业绩情况,介绍了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及公司本年度决定不分红的主要考虑,并回复投资者关心、关注的问题。

“公司董事长对公司战略定位、产品技术、业务拓展和行业动向都了如指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公司情况,坦诚负责地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中微公司董秘刘晓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感谢上交所科创板公司监管部和上证路演中心为业绩说明会提供的专业指导支持,会后众多行业研究机构和投资者给出了积极正面反馈,称这次业绩说明会成功传递了公司形象和投资价值,通过业绩说明会,也使投资者对公司目前情况及前景规划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敬畏投资者价值观逐渐确立

去年5月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提出“四个敬畏”,上市公司必须谨记和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

召开业绩说明会也是上市公司敬畏投资者的一种表现。企业上市后就转变为公众公司,不再仅仅属于某一个股东或家族,不能等同于一般公司。上市公司从公众投资者获取融资,与投资者形成市场共生共荣体,需要承担尊重和回报投资者的义务。

刘晓宇认为,敬畏投资者有两个层面,一是形式上的重视,包括重视与投资者交流互动。董事长及公司上下都非常重视年度业绩说明会,路演材料等文件都是董事长审核把关;二是实质上的回报,在做好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同时,公司团队齐心协力勤勉尽责,持续做大做强公司业务,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我们是提前2天发出公告,预留邮箱征集问题。一方面是希望能获得大家关注,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准备充分,多方征集投资者意见。”王艳涛对记者表示,董事长与投资者相互交流以后,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些反馈,为公司未来更加规范的管理和制定发展战略提供了借鉴思路。

“董事长出席公司本次业绩说明会,旨在提高公司透明度,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认同和信心,同时也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徐佑军表示。

而在新泉股份的业绩说明会上,还来了一位特殊投资者——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投服中心对公司现金流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做了详细和清晰的回答。”高海龙表示,投服中心代表中小投资者的发声,深入探讨问题,进一步提高了与投资者的交流效果。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少数”管理层人员,重视和参与投资者关系管理各项工作,可以让敬畏投资者之心成为上市公司群体的共同气质,最终形成普遍的、自发的敬畏投资者价值认同和文化沉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