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调味品行业2019年增长稳健 费用管控成“酱油股”业绩关键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记者闫鹏)

近期,虽然大盘处于震荡中,食品消费龙头走势强劲。其中,“酱油股”海天味业、千禾味业2019年营收同比分别增长16.22%、27.19%,保持稳健增速,再次证明食品消费股的资产价值。

目前来看,海天味业2019年销售费用率下降2.2%,一定程度上覆盖了销售毛利率的下滑幅度,但千禾味业因销售、研发费用上升,导致净利润下滑较为明显。

虽然疫情对餐饮业影响严重,但作为日常生活必需品,调味品刚性需求极强,行业盈利水平良好。

调味品快速增长 业绩再创新高

3月26日,海天味业发布公告2019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7.97亿元,同比增长16.22%;实现归母净利53.53亿元,同增22.64%;扣非后归母净利50.84亿元,同增23.27%。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8元,并且每10股转增2股。

4月18日,千禾味业发布2019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3.55亿元,同比增长27.19%;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下降17.4%,但扣非后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17.85%;拟每10股转增4股派现1.28元。

回顾过去三年财务数据,海天味业、千禾味业的共同点均为营收、扣非净利润保持较为稳健增长。海天酱油资本回报率连续三年超过30%,而千禾味业连续连续三年超过13%。

按产品来看,酱油均是两者的核心收入来源,收入贡献占比都超过58%。其中,海天味业三大产品酱油、蚝油、调味酱2019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3.6%、22.21%、9.52%,耗油增速位居三大产品之首,渗透率及品牌力不断提升;千禾味业三大产品酱油、食醋和焦糖2019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37.20%、23.61%和-10.12%,酱油及食醋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双方都较为重视线上渠道的开拓,目前来看,千禾味业线上销售更具优势。海天味业2019年线上营收虽同比大幅增长42.51%,达4.16亿元,但仅占总收入的2.22%,而千禾味业2019年线上渠道销售1.2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9.11%,电商成为其特色渠道。

费用管控成为影响业绩的关键

财报显示,海天味业2019年生产原材料整体成本同比增长18.72%,带动营业成本同比上升18.44%,超过收入的增幅。不过,海天味业2019年销售费用率为10.93%,同比降低2.2%,管理费用率保持在1.5%左右的较好水平,一定程度上覆盖了销售毛利率的下滑幅度,让净利率同比提升1.42个百分点至27.06%。

相比之下,千禾味业2019全年期间费用率26.21%,同比上升0.85百分点,远高于海天味业10.91%的期间费用率,同时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导致净利率从2018年的22.53%降至2019年的14.63%。

千禾味业费用支出上升主要系销售费用率同比增长2.48%至22.78%、研发费用率上升1%至2.91%。关于销售费用增加,千禾味业表示,公司处于扩张期,职工薪酬、促销宣传费和运杂费出现大幅增加;而研发费用上升,千禾味业解释为,主要是本期公司开发新品类以及针对产品“零添加剂”、“天然好味道”等开展的一系列研发项目投入增加。

太平洋证券预计,在新冠疫情结束之后,受益于国际油价疲软,包材价格可能向下,但直接原料和食品添加剂等价格有可能上涨。同时,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促销费用可能上升,并且技术改造成本的摊销压力相比2019年更大,多方面因素将继续对“酱”味品行业毛利率构成压力。

调味品行业受疫情影响或较小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社会经济尤其是餐饮行业停滞两个月之久,对公司的经营和销售特别是餐饮渠道造成较大的影响,但从一季报数据看,海天味业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17%、9.17%;千禾味业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3.65%、39.33%,均逆势出现增长。

海天味业在2019年董事会经营评述中明确表示,2020年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目标为227.8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目标为63.2亿元,同比增长18%,对全年经营目标未下调。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日常生活必需品,调味品刚性需求极强,受宏观经济影响不明显,基本不存在周期性差异,行业盈利水平良好。伴随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升以及中高阶层消费群体的日益庞大,调味品消费量和品质需求均有显著提升,行业总规模稳步增长。

太平洋证券认为,尽管疫情期间餐饮渠道受阻,但刚性需求导致家庭消费有不错的增量,且网络密度、渠道多元的市场受损更小,可以追回部分销量。随着国内疫情基本结束,各地的餐饮业都在加快复工复市,长期看餐饮仍将是带动调味品行业稳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此外,疫情加速行业洗牌和一些小品牌的退出,海天味业可利用自身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华鑫证券认为,调味品行业高端化消费趋势明显,中高端调味品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市场空间,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千禾味业大单品战略成效显著。随着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年产25万吨酿造酱油、食醋生产线扩建项目”第一期年产10万吨酿造酱油生产线建设完成,已于2019年6月投入使用,为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产能保障。同时,完成收购镇江恒康酱醋有限公司,依托公司的管理优势,打造调味品双基地,有望形成协同效应,通过外延式并购增强对重点市场的响应效率和服务质量。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