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望年内落地 券商积极准备欲享头波红利

见习记者 吴晓璐

近日,证监会印发了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其中提出,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改革的3件配套规则制定工作为力争年内出台的重点项目,包括制定《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望年内落地。

今年3月份,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创业板改革已经做了认真研究论证,包括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多家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针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公司已经在积极准备。

深圳某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年内落地实施,公司也在积极准备,申报的项目也将优先向创业板倾斜,争取能享受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头波“红利”。

“我们的日常项目正常推进,但是一些特殊的项目,如此前计划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可能会选择再等等。另外,计划在其他板块上市的企业,可能也会转向创业板。”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对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我们也做了很多准备。但是最关键的还是企业,现在很多企业还在观望中。”某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该投行人士进一步解释道,首先原来想申报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可能不太符合科创板的最新科创指标要求,所以就在等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制度出台。其次,一些中小科技型企业也在一直观察政策,如果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迟迟不出台,这些企业可能会选择通过新三板精选层的转板上市,实现快速上市。不过,如果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政策能相对较快的推出,这些企业可能选择创业板直接上市。

“我们的工作是服务企业,所以新三板改革和创业板改革两边工作都有准备,以企业的选择为导向,为他们提供一条最可行的资本化道路。”该投行人士表示。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属于存量改革,业内认为,在审核要求和上市程序方面,创业板可以借鉴科创板。但是在板块的定位,创业板可以更有包容性,应该更注重成长性,筛选出更多有发展前景的高质量企业。

“另外,证监会拟制定出台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是主板和科创板没有的,应该属于强化挂牌上市公司的日常监管,注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制度安排。”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