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内地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加强联系可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4月23日电(记者李滨彬)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内地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需进一步加强联系,并增加与全球市场的互动,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报告指出,尽管中国已成为主要大宗商品的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但内地的大宗商品买家(生产商和消费者)往往只能跟从国际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与全球其他成熟市场相比,内地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益不够理想。当中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内地大宗商品现货与期货市场之间的联系相对薄弱,期货价格未必能作为现货价格的参考价;第二,内地大宗商品期市的定价无法对全球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产生足够影响。

具体来看,港交所表示,内地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方面,由于投机交易活动的影响,价格波动或会较大,以致影响到对冲的成 效。此外,内地可用于进行大宗商品期货实物交收的仓库选择亦相对有限,和仓储、运输及进口关 税相关的成本或因此而上升,且产品类别及交易货币种类范围也较窄,可能无法满足内地不同的业 务需要。这些因素都影响到内地大宗商品现货与期货市场之间的有效连接。

虽然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亦是全球不少主要大宗商品的最大生产国及消费国之一,但是内地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与全球市场的互动不多,在岸及离岸套期保值者对价格的看法无法充分反映到全球及内地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上,造成两边市场的价格不同。

港交所表示,内地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若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必须加强内地现货与期货市场之间的联系, 同时要提升内地期货市场对全球市场价格的影响。建议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首先,内地可整合现货市场的交易、提升交易透明度,推动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使用期货价格作为基准价格。其次,内地市场可着力加强市场监管、拓展仓库网络,以减低因过度投机和运输成本而造成的期货价格偏离经济基本因素的程度。

另外,期货市场可增加产品类别及交易货币种类,切合不同行业的业务需要。

再者,香港市场作为中国开放门户的国际金融中心,大可担当大宗商品市场“超级连系人”的角色,以进一步增加内地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与全球市场的互动,协助内地增强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