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青桔单车独立融资10亿美元;百度连续布局大健康领域

4.6-4.12烯牛数据投融资周报

本周亮点:

1、青桔单车获10亿美元融资,共享单车战斗继续;

2、国产芯片自给率低,资本大力支持芯片研发商;

3、百度趁疫情重拾医疗,连续布局大健康领域。

一周数字:

132

本周(4.13-4.19)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32起(上周124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小幅增加。

在本周披露的132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78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54起。

其中,企业服务(23起)、医疗(22起)、先进制造(17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企业服务领域披露融资事件数量从上周的10起增至本周的23起,增幅130%,智能硬件领域披露融资事件从6起降至1起。

1.png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62.12%,上周这一数字为58.06%,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8起(上周为13起),战略投资14起(上周为19起)。

2.png

本周国内共披露4笔单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png

$10亿:

4月17日消息,共享单车服务商青桔单车获得超过10亿美元融资,君联资本领投,另一家国外大基金跟投。据了解,青桔接下来的计划是加大一二线城市外的城市开拓和投放,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积极开展商业化,提高盈利能力。共享单车市场剧情跌宕起伏,从最早的摩拜、ofo两强相争已经转变为摩拜、哈啰、青桔三巨头对垒,下半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接下来的战争不仅要拼资金与规模,还要拼多元化与运营效率,一切还充满变数。 

一周IPO速览:

本周有7家企业IPO,其中:

朝阳科技、华盛昌、安宁股份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越剑智能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都先导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智中国际、满贯集团登陆港股。

4.png

一周关键词:

芯片研发:

烯牛数据显示,本周有多个芯片研发相关项目获得融资,分别是汽车芯片研发商晟德微集成电路(Pre-A轮)、指纹专用SoC芯片研发商邦融(A轮)、模拟芯片级系统方案供应商治精微电子(A轮)、固态存储控制芯片研发商得一微电子(B轮)、固态硬盘芯片研发销售商大心电子(得一微电子收购)。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需求市场,每年消耗全球54%的芯片,但国产芯片自给率则不足三成,市场份额不到10%,主要的产品严重依赖进口,尤其是从美国进口。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集成电路产业,特别是高端芯片领域打破瓶颈实现自主至关重要。

本周最活跃机构:

英诺天使基金:

烯牛数据统计,本周英诺天使基金共计披露3起投资融资事件,分别是:生产安全智能化系统提供商欧依安盾(天使轮)、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提供商衫数科技(天使轮)、宇航推进系统及航天飞行器供应商天兵科技(Pre-A轮)。

英诺天使基金专注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消费/新文创、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天使、Pre-A轮投资。根据烯牛数据统计,英诺天使基金累计投资超过400家企业,2018年出手93次,2019年出手45次,2020年出手5次。

5.png

互联网巨头风向:


6.png


本周互联网巨头对外投资中:

腾讯投资香港全球跨境支付平台Airwallex与边缘AI视觉整体方案提供商轻蜓视觉;

百度加码大健康领域,近期连续成立百度健康与银川互联网医院,本周百度旗下百度健康投资了医疗科技公司医来;

小米科技投资了车联网产品与技术服务提供商博泰车联网与移动视频技术研发及解决方案提供服务商美摄科技。

数据来源:www.xiniudata.com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