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呼吁成立“数据要素产业化联盟”

新华财经香港4月20日电(记者李滨彬) 在智能时代,数据将成为驱动技术革命和重新定义人类社会未来的新动力。中央近期出台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明确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受此鼓舞,香港交易所总裁李小加20日撰文倡议业界各方早日组成数据要素产业化联盟,集思广益,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发展进程。

李小加倡议并呼吁业界各路大军联手成立一个跨市场、跨领域、跨学科的“数据要素产业化联盟”,与政府和监管部门通力协作,集思广益,凝聚力量,聚焦正确的问题,寻找多元的答案,响应时代的号角,开创数据新时代、新征途,一起实现将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惠之于民的伟大愿景。

李小加表示,首先,作为新时代的新生产要素,数据市场还处在非常初期的发展阶段,对很多问题的答案至今很难判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可能是错误的,必须以开放的态度、动态的视角和发展的眼光试错容错、不断调整大家的认识与认知。

其次,李小加提出,必须对数据资产的基本属性有一定的认识,因为未来的数据与熟知的传统生产要素具有本质上的区别:

李小加说,未来的数据是各行各业和所有公民在经济与社会活动中自然形成,可能无法以传统方法来判断其财产归属性质。数据资产可以重复使用、多人使用、多人同时使用、永久使用,不会像传统生产资料一样在使用后就可能被消耗。

李小加认为,数据越多价值越大、越分享价值越大、越不同价值越大、越跨行业、区域、国界价值越大。今天的存量数据只是小河小溪,未来的数据可能会像大海一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能用占山占水的传统思维来认知。数据的产生是靠科技而完成的,数据的监管与交易可能也必须靠科技来实现。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