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4月19日

【重要资讯】

•全球确诊新冠肺炎2164111例 美国确诊超过73万

•国务院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设立西沙区、南沙区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实行京津冀区域健康状态互认

•北京扩大核酸检测范围: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重点人群离汉前按照“应检尽检”原则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自然资源部:自5月1日起部分矿产矿业权审批下放

•美团外卖与广东餐饮协会达成共识:不再独家合作加大返佣比例

•美国得克萨斯州和佛蒙特州下周重新开放部分行业

【国内资讯】

•民政部18日发布公告,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设立西沙区、南沙区。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素芳18日表示,实行京津冀区域健康状态互认。北京市人员已实现赴津冀地区通行无障碍,北京也明确“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等环京地区的在京工作人员,上下班往返属于日常通行,不做硬性要求,但进出京要接受例行检查”。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18日表示,北京将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对重点人群实行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通知,重点人群离汉前按照“应检尽检”原则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离汉人员到达目的地后满足相应条件即可正常复工复产复学。

•自然资源部称,自今年5月1日起,除石油、烃类天然气、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放射性矿产、钨、稀土、锡、锑、钼、钴、锂、钾盐、晶质石墨14种重要战略性矿产以外的矿产资源矿业权出让、登记下放至地方。

•湖北18日发布更新疫情风险等级,武汉市城区整体降为低风险,全省无中、高风险市县。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GDP初步核算结果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3.2%,金融业同比增长6%,住宿和餐饮业同比下降35.3%。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向保险机构及险资运用属地监管试点银保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开展保险机构资金运用违规问题自查自纠和风险排查。并于6月30日前上报自查结果。

•18日,由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重量级资产管理机构发起的“北京资产管理协会”正式挂牌成立。中银理财董事长刘东海,当选首届会长。

•18日,上交所第十次会员大会举行,要求持续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

•贵州省人民政府18日启动“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推动经济复苏和发展。

•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8日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北12家银行已向部分重点企业发放贷款340亿元。

•山西省近日出台《山西省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明确煤层气区块每平方千米勘查投入不得低于每年3万元,最低勘查投入未完成比例超过50%的,不予办理延续登记。

•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务委员会18日下午表决通过特区政府有关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的1375亿港元拨款申请,连同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的300亿港元和在2020至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涉及的1200亿港元,特区政府就疫情推出的纾困措施总承担额已达2875亿港元,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十。

•据上海市商务委,商品类网络购物逆势增长,一季度交易额达1343亿元,同比增长19.1%。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一季度,上海生鲜电商累计交易额88亿元,同比增长167%,订单量增长80%。

•自18日起,乌鲁木齐市政府开始向在乌人员发放1.085亿电子消费券,以支持全市商贸、文旅行业复商复市,活跃消费市场。

•哈尔滨计划从4月20日起,对高三复课的教职工、学生及家庭成员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学校教职工、学生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家庭成员的检测费用自理。

•近期山西多地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包括临汾、长治、吕梁、晋中、大同多个地市在内,均明确今年两会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未按照规定分类生活垃圾,且拒不改正的行为设定处罚,对单位罚款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个人面临200元以下罚款。

•18日,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现代数字港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将于今年下半年破土动工。当天,共有20个项目签约落户上海湾区。“上海湾区政策十条”也于当日发布。

【海外资讯】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目前全球确诊新冠肺炎2164111例,死亡146198例,中国以外近208万例。其中疫情最为严重的欧洲区域已确诊病例超108万。美国确诊超过73万,死亡超过3.8万。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18日在白宫记者会上称,得克萨斯州和佛蒙特州将于下周一开放部分行业。

•据美联社,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确认,加拿大和美国将边境措施延长30日。

•印度18日对FDI投资规则进行修改,这一修改只针对包括中国在内与印度领土接壤的国家。这些国家在印度的FDI,需要得到政府批准后才能投资。

•土耳其当局将该国31座城市的隔离期延长15日。

【企业资讯】

•18日,广东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与美团外卖发出联合声明。对于独家合作的争议,美团称尊重餐饮商户自主选择线上各类平台,支持餐饮商家自主运营私域流量的多渠道发展,美团将全面开放配送平台服务予以对接。此外,美团外卖在“春风行动”基础上,将对广东地区优质餐饮外卖商户加大返佣比例至3%-6%,扩大覆盖范围,返佣时间至少延长2个月。

•17日,进出口银行在京召开2020年一季度业务经营视频会,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表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长6.94%;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25%,新发放利率较年初下降52BP;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5.93%。

•18日,长虹控股投资近20亿元锂电池项目开工,将致力于研发生产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低速车、平衡车等领域的锂离子电池产品。

•18日,上海国拍公司发布,4月份车牌拍卖将于4月25日(10:30-11:30)举行,本月个人额度投放13500辆,个人在用车有效额度委托拍卖910辆,合计拍卖总数14410辆,比上月增加2440辆。

•工业级无人机软硬件供应商西安因诺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A2轮融资,其创始人兼CEO赵勇向记者表示,今年仍有融资计划,不排除上市可能。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