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家拟申报精选层的创新层企业晒年报29家符合“财务+市值”门槛

见习记者 刘伟杰

新三板年报披露大幕徐徐拉开。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4月14日,已有889家挂牌企业正式发布了2019年年报,其中767家企业实现盈利,占比超八成;近60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向增长,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已披露年报的企业中,包括齐鲁银行、成大生物、贝特瑞等34家公司净利润过亿元,这些企业中,宏发新材、凯盛新材、粤开证券、晓鸣农牧等4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100%,表现十分抢眼。”粤开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殷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已公布年报的企业中,营收规模超过10亿元的有47家,翰林汇、招金励福和海通期货分居营收规模前三位,分别为208.35亿元、102.37亿元和75.19亿元。另外,裕龙农牧、汉尧环保、瑞华股份等公司在2019年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快速增长,交出了令市场满意的成绩单。

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作为服务中小民营企业的主阵地,平台上凝聚了较多优质企业,部分挂牌企业比肩A股上市公司,这为新三板市场分层尤其是精选层推出奠定基础条件。同时,优质企业还具有示范性作用,能够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登陆新三板。

谢彩进一步表示,年报作为新三板企业经营一年的“成绩单”,及早亮相的企业一般自身比较自信,企业经营业绩相对较好,同时相对也能够获得更多资本市场的关注。尤其在首次推出精选层之年,与精选层相关的挂牌企业披露年报后,更是吸引诸多研究机构、投资者、媒体等方面的目光。

事实上,拟入精选层的挂牌企业年报披露情况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3家拟申报精选层的创新层公司公布了2019年年报,平均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7.71亿元和6208万元,仅有一家企业净利润为负。其中,颖泰生物、贝特瑞和伊禾农品的营收规模位列前三,分别为52.95亿元、43.90亿元和30.33亿元;而其净利润分别为2.69亿元、3.86亿元和1.66亿元,亦属净利润排名前三位。

谈及这33家企业是否都符合进入精选层标准,殷越分析称,如以当前股票市值计算,其中29家公司符合“财务+市值”门槛,且都符合入层标准1,有13家企业符合两个及以上的入层标准。在4家暂不符合标准的公司中,有两家预计将采取公开发行后市值满足标准方式实现,但其设定的发行底价已远远超出当前股价;另外两家则在首次公告拟申报精选层后,便再无下一步进展。

谢彩认为,从拟申请精选层企业年报数据看,绝大多数企业都符合精选层入选标准,表明企业和辅导券商对于企业自身情况的准确和审慎判断,也是在精选层制度下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的体现。同时,也体现了新证券法实施以后对信息披露进行严监管,新三板挂牌企业在申请拟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等相关信息披露方面的严谨性,避免出现误导性信息,损害投资者利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