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硬科技猎手中科创星连续3次出手;肿瘤诊疗持续受关注

4.6-4.12烯牛数据投融资周报

本周亮点:

1、政策与市场需求双利好,肿瘤诊疗相关多个赛道持续受关注;

2、硬科技猎手中科创星连续出手,今年已经投资11笔;

3、互联网巨头共有2起工商探测投资事件。

一周数字:

124

本周(4.6-4.12)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24起(上周177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减少。

在本周披露的124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83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41起。

其中医疗(21起)、传统行业(21起)、先进制造(16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先进制造领域披露融资事件数量从上周的13起增至本周的16起,增幅23%,文娱传媒领域披露融资事件从10起降至5起。

3.png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8.06%,上周这一数字为57.63%,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3起(上周为20起),战略投资19起(上周为27起)。

4.png

本周国内无单笔超10亿元的融资事件。

1.png

$1亿:

4月8日,固态锂电池技术公司辉能科技宣布完成近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中银投资与一汽产业基金,辉能科技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固态锂电池的商业化落地和工厂建设。辉能科技此前投资方有软银中国、丹丰资本、泰达科投等。辉能科技在2013年实现了固态锂电池的商业化量产,早期应用主要用在消费电子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其产品应用正在不断向这一领域拓展,而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则带动了高性能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

一周IPO速览:

本周有4家企业IPO,其中:

l 雷赛智能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上能电气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l 和顺石油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三友医疗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2.png

一周关键词:

肿瘤诊疗:

本周有3个肿瘤诊疗相关项目获得融资,分别是肿瘤分子诊断及早期筛查服务提供商金橡医学(A轮)、肿瘤靶标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商奕拓医药(A轮)、超微量肿瘤液体活检研发商海普洛斯(B+轮)。在国家政策鼓励与旺盛市场需求双重利好下,肿瘤诊疗相关的肿瘤早筛、抗肿瘤药物研发等赛道受到资本青睐,前者2018年以来累计披露融资24起,后者2018年以来累计披露融资46起。

本周最活跃机构:

中科创星:

本周中科创星共计披露3起投资融资事件,分别是:振动噪声治理服务商中科振声(天使轮)、光子芯片原型板卡研发商曦智科技(A轮)、钠离子电池研发商中科海钠(A+轮)。

中科创星是由西安光机所,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社会资本发起创办的硬科技创业孵化平台,致力于创建全球第一的硬科技创业生态,打造以“研究机构+天使基金+孵化器+创业培训”为一体的科技创业生态网络体系。根据烯牛数据统计,中科创星累计投资超过200家企业,其中超过3成为先进制造企业。中科创星2018年出手55次,2019年出手47次,2020年出手11次。

5.png

互联网巨头风向:

 

6.png

本周互联网巨头对外投资均为工商探测:

l 腾讯投资车辆识别算法研发商卓视智通;

l 小米科技发起的长江小米基金继续布局智能制造领域,参投了兴禾自动化。

数据来源:www.xiniudata.com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