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助力复工复产有“妙招” 物流业情况持续向好

见习记者 昌校宇

为缓解疫情给物流企业带来的影响,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稳定,各省市紧锣密鼓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妙招”,全力支持和有序推动物流业复工复产。

2月10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邮政快递业复工保畅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简化复工审核、保障车辆通行、促进人员返岗、保障末端投递、保障物资供给、减轻用工负担、支持企业运营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从省级层面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吹响了浙江省快递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号角。

百世集团中国区总部就扎根于杭州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指导意见》明确,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保障并纳入名单管理的企业获得中央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享受低息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百世集团正积极与相关机构、银行对接,申请财政贴息的相关款项。虽目前还在申请中,但也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优惠。”

3月9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贵阳市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部产业新区规模效应凸显,全市物流业增加值突破400亿元,占GDP和服务业比重分别达到10%、16%左右。到2025年,围绕建设“全球123快货物流圈”的要求,基本建成陆港型、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功能作用和地位更加凸显,全市物流业增加值突破700亿元。

贵阳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解读,“近年来,贵阳市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相继出台了《中共贵阳市委办公厅 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措施》《中共贵阳市委 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意见》等文件。但截至2017年,上述文件要么废止要么到期,导致贵阳市推动物流业发展的顶层政策措施处于‘真空’状态。《实施意见》的出台,就是为了更好的享受国家政策红利,更好的融入国家物流枢纽网络,推动物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过,因《实施意见》刚出台,还在落实中,所以还需实施一段时间后再看具体成效。”

3月24日,江苏省印发的《关于支持商贸服务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到,江苏省财政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承担粮油保供任务的重点企业、承担重要防控物资保供任务的物流企业,以及各地承担生活必需品保供任务的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等给予一定补助,积极支持流通现代化和消费促进项目。

江苏省内某物流企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企业还未因政策获益,但期待政策红利为中小微企业带来更多利好。”

对于“各地出台新政对物流企业复工复产有何助力”这一问题,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整体来看,物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明显好于其他服务业。而为了进一步打通市场供需连接,各地也要求物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支持政策一方面放松交通运输管制措施,加强道路和交通规划,加紧恢复物流正常运行;另一方面通过对部分物流企业进行补贴,鼓励企业加大产能。这些举措不但可以减少物流企业的交通成本,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也能缓解物流企业现金流和收入困境,激励企业增加运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