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11次举牌9次瞄准H股 最爱低估值高股息金融地产股

记者 苏向杲

4月10日,太保寿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公告称,4月7日,太保寿险在中国香港市场买入锦江资本后触及举牌线。本次举牌后,其持有锦江资本2.1亿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15.10%。

这是年内险资的第11次举牌,并已超过2017年(7次)、2018年(10次)、2019年(8次)三年的举牌次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险资举牌瞄准了港股市场,11次举牌中9次为H股。

业内人士认为,基于2021年险企即将实施的新会计准则,险资对持续高收益资产的匹配要求,以及险企主业协同效应的内在配置需求,后续险资举牌潮仍将持续。平安资管、爱心人寿等险资资管人士近期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港股估值的进一步降低,公司看好港股的投资价值。

从近两年险资举牌标的特征来看,低估值、高股息金融同业公司、地产公司以及公用事业公司是险资最爱举牌的标的,这类公司一方面完美匹配险资对投资收益的要求,另一方面与险企主业有强协同效应。

险资迎来举牌潮

4月10日,根据太保寿险公告,太保寿险受托管理人太保资管通过受托管理的太保寿险账户在香港市场买入锦江资本股份触及举牌线,这是太保寿险第三次举牌锦江资本。

本次举牌前,太保寿险持有锦江资本H股股份2.08亿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14.98%。本次举牌后,太保寿险持有锦江资本股票为2.1亿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15.10%。

太保寿险表示,公司将本次投资纳入股票投资管理,受托管理人太保资管公司会密切关注企业的经营状况及市场后续反应,不排除在后期继续追加投资的可能。

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表示:“这波行情为长期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提供了一些难得的机会,中国太保在坚持战略资产配置牵引的前提下,会加大战术资产配置的灵活度,及时把握一些错杀的机会,进行一些长线布局。”

除太保寿险的此次举牌之外,今年以来险资还举牌了10次,最近披露的另一起举牌事件为中信保诚人寿举牌中集集团H股。

4月8日,中信保诚人寿公告称,今年1月6日,公司通过深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中集集团H股。此次举牌后,中信保诚人寿持有中集集团H股股票为1.03亿股,占其H股股本比例约为5.0121%。

整体来看,年内险资举牌达11次,从披露先后顺序来看,包括太平人寿举牌大悦城、华泰资产举牌国创高新、中国人寿举牌农行H股、太保寿险举牌锦江资本H股、太保系举牌赣锋锂业H股、中国人寿举牌H股中广核电力、太保寿险再度举牌锦江资本H股、中信保诚人寿举牌光大控股H股、太平人寿举牌农行H股、中信保诚人寿举牌中集集团H股、太保寿险举牌锦江资本H股。

险资举牌呈三大特征

对比今年以来险资举牌与2015年及2016年的中小险企举牌来看,近两年举牌的险企多为大型险企,以财务投资或战略协同为目的,此前的“野蛮人”不再举牌。

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表示,从近两年的举牌标的来看,主要呈现以下特征三个方面特征。

一是低估值、高股息率的金融同业公司:例如国寿举牌的中国太保、农业银行、申万宏源;中信保诚人寿举牌的光大控股;在估值特征上,国寿所举牌的公司均为被资本市场低估、高股利支付率的公司,公司能够通过较低的价格买入从而在未来获取较高的分红收益。

二是能与险资产生协同效应的标的:例如国寿举牌万达信息,主要源于科技类公司能够与集团旗下金融科技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此外,平安举牌的中国金茂、华夏幸福,中国太平举牌的大悦城,标的均为地产股,主要源于地产公司的负债端能够与保险公司的资产端对接,有效地解决双方对于投融资的需求。

三是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公用事业类公司:例如中国人寿举牌的中广核电力,为中国核电龙头,行业属于典型的短期内竞争对手/新进入者难以撼动(核电是一个具有资质和技术双重壁垒的行业,注定了长期都将处于参与者少、集中度高的状态)标的,因此未来的现金流确定性较高,能够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回报。

从险资对各行业持股情况来看,上述险企举牌的公司与目前险资整体持股行业占比高度重合。从2019年年末的险资持股数据来看,银行股位列第一、地产股位列第二、公用事业位列第三,其中银行、地产股持股市值占比超过70%,低估值高分红的银行股地产股是险资最爱。

险资密集举牌H股

险资对今年H股的举牌也呈现上述行业特征。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年内11次举牌中,有9次为H股,这在近五年也属罕见。

险资缘何密集举牌H股?据记者了解,一方面,现阶段H股估值较低,对于投资风险偏好较低的险资具有一定吸引力,目前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和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8.7、7.6和7.5,大幅低于历史平均值和中位数;另一方面,险资对权益资产持续、稳定分红的要求较高,以及新的会计准则都使得现阶段H股更有吸引力。

2021年起,保险公司将全面实行IFRS9(平安已率先实施),在新准则下,权益类金融资产将全部用公允价值计量,无论是FVOCI计量还是FVPL计量,都将使险资更偏好高分红、低波动的大盘蓝筹,以赚取稳定股息。

也正是基于此,目前上市保险公司持有港股基本以估值低、股息高、业绩确定性强的金融、地产等板块为主,港股平均股息率超过7%。其中,平安前瞻性布局最早,配置思路为集中持有优质核心资产,包括工商银行、汇丰控股、碧桂园、中国金茂等;国寿近年来布局加速,持有的港股高分红标的以银行为主(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配置思路更稳健,更偏好低估值、高分红的标的,以持有分红为主;太保、新华对高分红股票的持仓相对较低,也基本集中在金融、地产等行业,未来增配空间较大。

夏昌盛表示,首先,长期股权投资具有期限长、收益稳定的特点,以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可提升投资稳定性;其次,长期股权投资可发挥业务协同效应,拓宽上下游渠道,完善产业链布局;再者,政策层面亦鼓励保险公司稳步提升权益配置占比,监管环境更为宽松。因此其判断险企对优质上市资产的“举牌潮”仍将延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