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分三批实施 121家公司拟入精选层

见习记者 刘伟杰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制定了《关于2020年市场分层定期调整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2020年市场分层定期调整实行“一次调整,分批实施”,分别自4月30日、5月31日和6月30日起分三批发送。

“今年分层调整工作的分批进行,一方面是部分公司受新冠疫情影响或延误审计工作;另一方面,调层分三批进行也为更多基础层公司进入创新层争取了时间,为后续再实现进入精选层做好准备。”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诸海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国股转公司首次推出“一次调整、分批实施”的特殊政策,为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顺利进行特别是精选层的成功落地奠定坚实基础。一方面是助力新三板企业抗击新冠疫情的有力举措,体现了管理层的“服务有力度,举措有广度,监管有温度”;另一方面能有效帮助基础层企业顺利进入创新层,为精选层提供更多的头部企业资源。

根据《通知》,今年定期调整涉及的财务指标各批次均以已披露的经审计的2019年年度报告为准;市值、股本总额、合格投资者人数三项条件,以及不得进入创新层的情形,各批次均以2020年4月30日为判断基准日;发行融资、制定并披露公司治理各项制度要求在各批次申请前完成。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833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2019年报,其中创新层公司116家,占比14%,暂无因财务数据可能被调出创新层的情形。

诸海滨认为,目前已披露年报的基础层公司中,结合三项准入标准和融资、合格投资者数要求,约30家-40家企业或符合创新层准入标准。

“一些优质企业之前因为准备IPO而刻意留在了基础层。随着这些企业对以精选层为核心的新三板深改逐步认识,很多企业有了上创新层以准备冲击精选层的动力。多次调层给予这些企业更充分的准备时间,有利于增加精选层后备企业数量,提升精选层企业质量。”国都证券投行总部董事副总经理许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另外,挂牌公司仍在紧锣密鼓中备战精选层。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目前,已有121家公司公告拟入精选层,其中基础层公司近30家;特别是,已有38%的公司发布了具体发行方案。

谈及发行方案的整体情况,诸海滨分析称,在发行规模方面,目前已公布方案的公司平均发行规模达1.8亿元,发行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平均达18%。在发行底价方面,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主要参考近期交易、定增价格,底价基本略低于当前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第二类底价或参考IPO发行估值,所公布的发行底价在23倍PE左右,部分公司也曾申报过IPO;第三类公司发行区间参考当前PE和A股同行业公司PE,上下限价差约为300%,下限参考了自身的当前PE和历史增发PE,而上限基本参考了A股同行业公司的当前估值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