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吉比特“壕气”分红市场不买单 减值风险需留意

新华财经北京4月13日电 吉比特(603444.SH)4月8日盘后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全年营收21.7亿元,同比增长31.16 %;归母净利润8.09亿元,同比增长11.93 %。

同时,公司推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0元(含税)的分红预案,现金分红金额约3.59亿元。

业绩和派息方案并没有提振市场信心。年报公布后,吉比特4月9日股价一度触及跌停,最终收跌6.03%,4月10日再跌7.72%。

结合公司年报来看,市场情绪偏负面有多种原因。一方面,公司每股分红不低,但与当日收盘时423元/股的股价相比,股息率不算高;另一方面,公司发生资产减值,让市场对公司的前期并购持怀疑态度;更重要的是,公司利润率下行,市场担心其未来增长潜力承压。

盈利能力承压: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

吉比特是一家网络游戏研发和运营商,自2004年成立以来,公司研发了《问道》、《问道外传》、《斗仙》等客户端游戏,其中《问道》端游为公司核心产品。2016年4月,依托《问道》端游公司推出了《问道手游》。截至2019年12月31日,《问道手游》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超过4000万。

2019年,公司联合运营收入10.79亿元,同比增长13.89%;自主运营收入8.81亿元,同比增长78.31%;授权运营收入2.07亿元,同比下降1.61%。

公司全年营业总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31.16 %;归母净利润8.09亿元,同比增长11.93 %,营收与利润均保持增长,但利润增速不到营收增速的一半。而在上一年,公司利润增速略高于营收增速。

表1:吉比特近5年营收及利润变化

研读年报,毛利率下滑及对参股公司的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关键。

毛利率下滑

吉比特2019年营业成本为2.05亿元,同比增加59.89%。成本增速高于营收增速,导致公司毛利率下滑。

2017年至2019年,吉比特毛利率分别为90.87%、92.24%及90.54%。公司2019年毛利率较上年减少1.7个百分点,略低于2017年水平。

分产品看,各类型业务毛利率出现不同程度减少。联合运营、自主运营及授权运营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数分别为2.09个百分点、1.4个百分点及0.52个百分点。

表2:吉比特2019年主营业务情况

分地区看,境外业务毛利率下滑尤其明显。公司境外业务毛利率32.61%,同比减少35.82个百分点;境内业务毛利率91.21%,同比减少1.32个百分点。

根据年报,公司2019年度境外毛利率下降,主要系新增数款产品境外上线运营,但新上线产品毛利较低。

资产减值损失超6000万

2019年,吉比特产生资产减值损失约6850.39万元,较上年增长169.9%,主要系对参股公司成都余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余香”)的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余香主要从事网络游戏研发,吉比特于2018年10月向成都余香投资8000万元,持有其20%股权。

根据成都余香2019年度经营情况,公司对成都余香长期股权投资执行减值测试,计提减值准备6693.54万元。

此外,公司还对成都星艺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星艺”)计提减值准备156.85万元,成都星艺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1112.42元。截止2019年底,公司对成都星艺长期股权投资累计计提减值准备722.92万元。

联营企业亏损需注意

根据会计准则,对于联营企业的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应按照应享有或应分担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利润或发生的净亏损份额,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并确认为当期损益。

也就是说,当联营企业盈利时,投资企业按应享有利润份额增加资产负债表上长期股权投资及利润表上的投资收益;反之,则相应减少长期股权投资及投资收益。

同时,应在会计年度末按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的原则对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先看投资收益,吉比特2019年对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294.18万元,而上一年为625.02万元。

除成都星艺外,吉比特联营企业中还有14家公司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负数,损失额较高的三家分别为千时科技、星空智盛及成都凡帕斯,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失分别约1748.37万元、384.07万元及286.28万元。

其中,损失额最高的千时科技设立于2015年1月,主要从事儿童英语在线教育。吉比特持有其11.73%股权,初始投资额89.08万元。千时科技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失已经超过初始投资额,其长期股权期末余额减至零。

尽管千时科技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零,不存在长期股权减值风险,但其经营业绩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容忽视。

在年报中,公司披露联营企业发生的超额亏损显示,千时科技未确认的损失约358.98万元。这或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影响。

表3:吉比特投资千时科技的超额亏损

再看长期股权投资,截至2019年末,吉比特长期股权投资3.22亿元,占到总资产的7.38 %,较年初增长98.55%。

值得注意的是,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失较高的另外两家企业——星空智盛及成都凡帕斯2019年末长期股权投资余额分别为2153.16万元及913.72万元。若联营企业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相关长期股权投资或存减值风险。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