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统转债(128106)申购价值分析:预计上市首日平价溢价率在25%附近,对应价格123元左右

核心观点

华统股份(002840.SZ)是国内生鲜猪肉和禽肉生产商。转债方面,发行规模较小(5.5 亿),债项评级为AA 级,债底保护一般、平价高,申购安全垫尚可。定价方面,华统正股当前价格14.93 元,对应的转债平价为98.74元,参考一心、欧派等相似个券并结合正股基本面判断,我们预计华统转债上市首日平价溢价率在25%附近,对应价格在123元附近。综上,我们建议一级市场积极参与。

覆盖从饲料加工到肉质品加工全产业链,20年猪肉价格预计维持高位

华统股份是国内生鲜猪肉和禽肉生产商,主营业务覆盖“饲料加工、畜禽养殖、畜禽屠宰加工、肉制品深加工”四大环节,其中鲜肉加工销售对收入构成主要贡献。根据公司2019年业绩快报,营业收入大幅上涨50.8%,排除股权激励计划的影响,2019年归母净利润增长约29.8%。公司2019年业绩增长的主因是非洲猪瘟带来的猪肉产品价格上涨。展望2020 年,非洲猪瘟对供给带来的冲击短期难以解决;作为国内刚性需求,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和正常生产生活恢复,基本肉食的需求预计将有一定程度修复甚至反弹,导致猪肉产品价格或将维持高位,对公司主营产品销售形成利好。

正股估值偏高,但猪肉涨价、大内需整体回暖都是重要催化剂

华统股份当前股价14.93元,EPS TTM 为0.49元,Wind一致预期2020年EPS为0.38 元,对应PE TTM为30.3x,对应PE 2020E为39.1x,处于自身历史低位。参考招股说明书等材料,我们选取龙大肉食(PE TTM为34.5x)、双汇发展(24.9x)作为可比公司,相比之下华统估值偏高。综合来看,华统当前的高估值与基本面并不匹配。题材方面,下游肉制品产业链复苏有望进入景气上行周期,而大内需板块整体回暖提供更高β。

股东质押比例高、近期无解禁风险;关注动物疫情及生产成本上升风险

公司股权结构较为集中,华统集团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1.46%,前十大股东共计持股67.83%(20Q1)。所有股东质押股份合计占总股本31.72%,风险不可忽视;近期无解禁,暂时看股价没有明显压力。信用方面,主要关注:1、肉食及以屠宰行业面临较高的食品安全监管,存在一定的动物疫情风险;2、生猪价格上涨导致公司采购成本提升。

条款分析:评级一般、债底保护性一般、平价高,申购安全垫尚可

华统转债的票面利率分别为0.3%,0.6%,1.0%,1.5%,1.8%,2.0%,到期赎回价为108元(含最后一期年度利息),期限为6年,面值对应的YTM为2.13%;债项/主体评级为AA/AA(中证鹏元),以上清所6年期 AA中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4.21%(2020/4/8)作为贴现率估算,债底价值为89.30元,债底保护性一般。下修条款为[15/30,85%],有条件赎回条款[15/30,130%],有条件回售条款[30,70%,面值+当期应计利息]。当前股价14.93元,对应平价98.74元。综合看,该券申购安全垫尚可。

上市定位与申购价值分析

华统正股当前股价为14.93元,对应平价为98.74元,可参考相近规模、相同评级的一心(平价98.57元,平价溢价率24.97%)、欧派(99.10,24.35%)。我们的判断是:1、该券评级一般、规模偏小,大资金入库受限,流动性存在隐忧;2、正股是大内需板块、生猪产业链品种,当下吸引力较好;3、条款设置整体中规中矩,债底保护也一般;4、预计上市时机不差,未来定位应略低于唐人、希望等个券,但好于其他中小品种;5、该券配置价值一般,未来可能成为交易性品种之一。综上,我们预计其上市首日平价溢价率在25%附近,对应价格123元左右,建议一级市场积极参与。

风险提示:动物疫情风险;食品安全风险;成本上升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