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转债(123048)申购价值分析:全额申购时中签率在0.066%左右

投资要点

应急转债(评级AA+,规模约8.19亿元)条款比较常规,债底保护较好,预计目前平价下其上市首日获得的转股溢价率在12%-16%区间内,价格为118-122元。在配售60%时应急转债留给市场的规模约为3.3亿元。假设应急转债网上申购500万户,则全额申购时中签率在0.066%左右。打新参与没有异议。中国应急的成长性可能并不容易把握,但“军工+中船系”概念并不缺乏看点。从这个维度上说,既然“赎回信仰”比较充分,那么在合适价位介入就是一种合适选择。

中国应急是国内军用应急交通工程装备领域中规模领先、产品线齐全和研发实力突出的专业制造商之一,也是军方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的重要供应商和总装单位,产品包括应急交通工程装备(占收入比重长期超过70%)、应急救援处置装备、消防救生装备、公众应急装具四大业务板块。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在应急交通工程装备领域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优势,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并在核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市场继续处于主导地位。根据新华社报道,近三年应急产业年均增长率达20%左右,高于同期工业、制造业的平均增长速度,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量。智研咨询统计认为截至2017年我国应急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1861亿元,2012-2017年CAGR超过15%。另一方面,国家对地质灾害防治投入处于较高水平,2017年达到约164亿元。

2019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13.81/1.24亿元,同比增长15.18% /8.23%,其中应急交通工程装备业务营收增速达到12.25%,毛利率同比上升3.27个百分点,赤壁产业园项目二期在报告期内顺利投产有利于公司产能扩张。值得注意的是,公司19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为-0.19亿元,这导致19Q1-19Q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约28%,两个主要原因在于:1)当期计提研发费用0.36亿元(去年同期仅0.11亿元);2)计提信用减值损失0.12亿元(去年为0)。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24.65/1.58亿元,同比下滑7.11%/29.48%,除当年合同承接额下降之外,期间费用率明显上升、信用减值损失均对盈利有一定负面影响。

风险提示:合同承接不及预期等。

报告正文

4月7日晚间,中国应急发布公告将于2020年4月10日在网上共发行约8.19亿元可转债,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将用于全域机动保障装备能力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4.41亿元,下同)、国际营销平台网络建设项目(1.73亿元)及补充流动资金(2.05亿元)。

1、中国应急打新分析与投资建议

条款常规,债底保护较好

应急转债条款比较常规。按照中债(4月7日)6年期AA+企业债估值3.57%计算,到期按108元赎回,其纯债价值约为91.95元,面值对应的YTM为2.11%,债底保护较好。若所有转债按照转股价8.90元进行转股,则对总股本(流通盘数量占比为100%)的摊薄幅度为10.07%。

静态看,预计首日上市价格为118-122元

截至4月8日收盘应急转债对应平价105.28元。中国应急是国内军用应急交通工程装备领域中规模领先、产品线齐全和研发实力突出的专业制造商之一,也是军方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的重要供应商和总装单位,业务相对特殊,2019年经营情况略有回落。其定位可能略低于同评级、同评级转债平均水平,大概率也显著低于军工转债中的龙头品种机电转债(评级AAA、规模21亿元,平价104.85元对应转债价格126.70元)。

静态看,预计目前平价下应急转债上市首日获得的转股溢价率在12%-16%区间内,价格为118-122元。

预计中签率0.066%附近,积极参与

根据最新数据中国应急的前两大股东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武汉船舶工业有限公司,两者分别持有股权47.64%/14.22%,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73.11%。目前暂无公告披露股东配售意愿,在配售60%时应急转债留给市场的规模约为3.3亿元。

应急转债仅设置网上发行,目前权益市场风险偏好有所降低但转债打新热情仍高,近期发行的瀚蓝转债(AA+、规模9.92亿元)、裕同转债+(AA、规模14亿元)网上申购户数约为506/505万户。假设应急转债网上申购500万户,则全额申购时中签率在0.066%左右。

打新参与没有异议。中国应急的成长性可能并不容易把握,但“军工+中船系”概念并不缺乏看点。从这个维度上说,既然“赎回信仰”比较充分,那么在合适价位介入就是一种合适选择。

2、中国应急基本面分析

军民结合的应急交通工程装备制造商

中国应急是国内军用应急交通工程装备领域中规模领先、产品线齐全和研发实力突出的专业制造商之一,也是军方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的重要供应商和总装单位。公司的民用应急交通工程装备主要用户为政府、大型工程建设企业和大型机械制造企业。公司前身为湖北华舟重工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8月在A股创业板上市,是应急装备行业唯一一家在A股上市标的,2018年更名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应急预警与救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应急。截至目前,公司大股东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秉持“以应急保障为己任,为人类安全作贡献”的企业使命,专注应急装备事业,形成了三个层次(遂行工程、后勤支援、动员应急)、四个方面(水路、公路、铁路、航空)的装备产业链,为军队遂行作战、政府抢险救灾及工程公司施工提供应急交通装备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具体而言包括应急交通工程装备(占收入比重长期超过70%)、应急救援处置装备、消防救生装备、公众应急装具四大业务板块。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在应急交通工程装备领域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优势,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并在核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市场继续处于主导地位。

《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2014年出台,明确了应急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文件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这是我国首次对应急产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2017年工信部印发《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力争到2019年,我国应急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规模明显壮大,培育10家左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建设20个左右特色突出的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应急服务更加丰富,完成20个以上典型领域应急产品和服务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建设30个左右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基本建立与应对突发事件需要相匹配、与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相适应的应急产业体系”。

根据2019年6月28日的新华社报道,近三年应急产业年均增长率达20%左右,高于同期工业、制造业的平均增长速度,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量。智研咨询统计认为截至2017年我国应急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1861亿元,2012-2017年CAGR超过15%。另一方面,国家对地质灾害防治投入处于较高水平,2017年达到约164亿元。

2019年盈利端受到一些负面影响 

2018年中国应急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26.53/2.24亿元,同比增长5.83% /6.33%,报告期内贡献约76%营业收入的应急交通工程装备业务营收增长5.50%。公司扩大了在陆军的优势地位,某型伴随桥、某型突击桥、公路钢桥架设系统首次列入陆军采购计划;巩固和拓展武警、火箭军及其他军兵种市场,某型冲击桥、某型电缆铺设装置获海军批量订购。政府市场方面,公司先后与交通运输部、四川省应急库、西藏公路局、湖北省公路局等签订多单合同;大型工程公司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增长。另外公司全年新承接合同约33亿元,同比增长8.48%。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微升0.57个百分点至21.72%,期间费用率下降1.12个百分点至10.50%,但由于去年同期其他收益较高,公司报告期内净利率略有下滑。

2019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13.81/1.24亿元,同比增长15.18% /8.23%,其中应急交通工程装备业务营收增速达到12.25%,毛利率同比上升3.27个百分点,赤壁产业园项目二期在报告期内顺利投产有利于公司产能扩张。值得注意的是,公司19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为-0.19亿元,这导致19Q1-19Q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约28%,两个主要原因在于:1)当期计提研发费用0.36亿元(去年同期仅0.11亿元);2)计提信用减值损失0.12亿元(去年为0)。

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24.65/1.58亿元,同比下滑7.11%/29.48%,除当年合同承接额下降之外,期间费用率明显上升、信用减值损失均对盈利有一定负面影响。

PB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截至4月8日收盘,中国应急PE(TTM)54.3倍,PB(LF)3.98倍,PB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但距离历史底部还有一定空间。目前公司股价暂不受到解禁股压力,整体股权质押比例为0%。

风险提示:合同承接不及预期等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