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加银陆欣: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的概率偏低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 民生加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陆欣9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分享债券基金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陆欣,复旦大学数量经济学硕士,CPA,中国准精算师,14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上海交易中心债券交易员、债券研究员,光大保德信基金高级债券研究员、宏观分析师、债券基金经理、固定收益副总监,工银瑞信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固定收益副总监;2018年8月加入民生加银基金,任固定收益部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公募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他管理的基金曾两次获得金牛奖。

20200409130509_0qq3p2vhon.png

问:央行近期宣布定向降准并罕见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债市迎来大涨,你认为本轮债市调整是否已经结束?

陆欣:本轮债券市场从2018年以来开始上涨,期间调整幅度和时间都很短暂,是一轮比较大的牛市。目前收益率已经是历史的低位,未来收益率继续下行依赖央行更多宽松政策的出台。

问:十二年来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首次下调,从0.72%调整至0.35%,是否可以认为利率走廊的下限被打开?如何解读这一动作的影响?

陆欣:该政策对市场的心理影响较大,属于超预期的调降,实质对银行的成本影响并不是很大。商业银行目前的超储并不高,实际影响银行的收益很小,但是对于短期回购市场来看,银行愿意出钱的利率下限会更低。当前央行的货币政策着力点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维持资金的宽松,只有资金宽松才能稳定市场预期,让银行扩张信用;二是鼓励银行放贷,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防止出现系统性信用事件。

问: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后债券收益率曲线更为陡峭了,投资者似乎觉得复苏是相对确定的,只是转向时间的问题,你怎么看?如何看待投资者追逐短端收益率的行为?

陆欣:在牛市中一般来讲曲线是会比较陡峭一些,当前收益率曲线基本正常,并没有过于陡峭,无论长端还是短端都处于历史低位。投资者对于短端看法更加确定一些,近期疫情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央行的货币政策仍将维持较为宽松的态势,这样短端风险相对较小。当然如果短端持续处于稳定低位,长端利率要大幅上行也是比较困难的。

问:二季度债市行情将会如何演绎?

陆欣:二季度债券市场预计波动会加剧,当前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造成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疫情的影响导致央行货币政策偏宽松。如果后续疫情转好,海外风险下降,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面临正常化,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目前的收益率可能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当然如果疫情持续时间很久,经济进入长周期衰退,那利率有可能持续下行,当然目前看这种概率是偏低的。

问:全球疫情的发酵如何影响国内债市?

陆欣:全球疫情的发酵主要影响到国内的经济和货币政策。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对我们经济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出口方面,如果海外疫情持续发酵,预计会拖累我国经济的增长。而货币政策也是同向性较大,美联储持续降息,我国央行也会有一定宽松的压力。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宽松对我国的债市都是利好因素。

问:存款基准利率还会再下调吗?为什么?

陆欣:目前看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的概率偏低。首先是当前物价水平仍较高,CPI在5%以上,而存款基准利率仅1.5%,如果下调面临较严重的负利率,给老百姓存款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其次,当前存款利率并不是央行最关心的政策利率,央行的政策利率重心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和MLF利率,调整存款利率的必要性不高;最后,银行端的利润压力并不是太大,调整存款利率对于鼓励银行放贷的作用不明显。

问:3、4月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如何看待CPI走势?未来通胀预期如何?如果猪肉价格在未来进一步下降,会出现哪些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陆欣:未来CPI会处于下降通道,猪肉价格是一个因素,当然还有经济下行、原油价格下跌等因素。实际上当前的收益率状况已经反映了CPI不会继续出现上行的预期。整体来看,现在债券市场和CPI的相关性已经越来越弱,很难从CPI走势中获得确定性回报。

问:4月以来股市震荡反弹,债市亦有波动,股债投资机会交替,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你觉得当前债券的配置价值如何?

陆欣:从大类资产角度,纵向来看当前债券配置价值较低,当然如果从国际横向角度来看,中国的债券还是有一定配置价值的。相比较权益资产,当前债券的性价比也是偏低的,未来债券的回报可能持续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问:如何看待中资美元债的配置机会(尤其地产)?中资美元债的估值修复行情是确定的吗?

陆欣:中资美元债的下跌主要是美元流动性缺失造成的,这种情况下,随着美元流动性的恢复,此类债券的估值会得到逐渐修复。从信用风险角度来讲,目前地产价格并未出现崩盘性下跌,地产销量在3月份已经逐步恢复,我们认为国内龙头房企的信用风险还是可控的,中资龙头房企的美元债有望逐渐修复。

问: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里面,下跌的城市首次超过了上涨的城市,这是5年来的头一回。你投资组合中地产地债占比较高,会受到哪些影响?这些影响会持续多久?你认为政府会出台相应政策稳定楼市吗?

陆欣:房价的确有所下降,但是如果一线城市来看的话实际上成交量是有放大的,随着利率的下降,和近两年消化的地产价格压力,当前房地产的泡沫并不明显。虽然租金回报率还是较低,但是考虑到目前国债利率也很低,而租金具有抗通胀属性,因此地产估值并不能说太贵。我们认为政策仍将会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个别城市可能限购有所放松。地产在货币宽松和政策不是很紧的状况下,历年来的表现都不会太差,地产企业虽然杠杆较高,但是考虑其大量的优质抵押品,实质违约风险是可控的。

问:疫情以来全球央行开启降息潮,你认为全球市场的宽松状态将会持续多久?全球央行如何退出宽松?

陆欣:欧美央行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这与他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信用体系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欧洲已经持续宽松货币政策很长时间了,德国等国家持续处于负利率状态。但是中国央行预计在疫情消退后货币政策会逐步回归正常化,逆周期调节的时间不会持续很长,当然这还依赖于经济最后的恢复情况。

问:如何评价美联储近期推出的美国国债国际回购机制?

陆欣:考虑到美元流动性紧张态势,美联储推出国债国际回购机制,近期美股逐渐稳定,美元指数高位回落,美元流动性得到极大的缓解。我们认为随着疫情最大的冲击过去,美股和美债等资产的波动率会逐渐下降,但是风险偏好的提升仍需要时间。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