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报复性投资?本周融资事件数量创近年最高!

3.30-4.5烯牛数据投融资周报

本周亮点:

1、报复性投资?本周融资事件数量创近年最高!

2、猿辅导目标营收超百亿,估值又翻倍;

3、高瓴杀入早期投资,高瓴创投成立一月出手4次。

一周数字:

177

本周(3.30-4.5)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77起(上周159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同时,本周也成为2019年以来国内披露融资事件最多的一周,究竟是过去一个月受疫情影响之后投资机构的“报复性投资”,还是国内创投市场春天再临?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以下是2019年以来国内创投市场每周投资事件数量图。

1.png

在本周披露的177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08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69起。

其中医疗(32起)、传统行业(24起)、企业服务(22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人工智能领域披露融资事件数量从上周的4起增至本周的11起,增幅175%,教育领域披露融资事件从10起降至4起。

2.png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7.63%,上周这一数字为62.26%,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0起(上周为17起),战略投资27起(上周为15起)。

3.png

本周国内共披露3起单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4.png

$10亿:

3月31日,在线教育品牌猿辅导宣布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腾讯、博裕资本和IDG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后,猿辅导估值78亿美元,较上一轮融资估值翻倍,成为估值最高的教育独角兽。目前猿辅导旗下产品矩阵包含中小学网课平台猿辅导、2-8岁网课平台斑马AI课、学习工具产品小猿搜题、小猿口算、猿题库等,2020年猿辅导营收目标超100亿元。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猿辅导已经融资7轮,累计融资额超过15亿美元,猿辅导历史投资方包括IDG资本、经纬中国、华人文化、新天域资本、腾讯、华平等知名VC/PE机构。

5.png

一周IPO速览:

本周有3家企业IPO,其中:

测绘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微美云息在纳斯达克IPO,美联英语“借壳”EdtechX登陆纳斯达克;

6.png

一周关键词:

人工智能芯片:

本周有2个人工智能芯片相关项目获得融资,分别是视觉智能芯片研发商云天励飞(Pre-IPO)、视觉AI芯片及视觉辅助眼镜研发商肇观电子(B轮)。目前AI芯片领域已有多个独角兽,其中寒武纪科技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已获上交所正式受理。过去几年,AI芯片从概念普及逐渐走向加速应用落地,市场机会将逐渐聚拢于找准市场刚需和真正解决客户痛点的企业。

本周最活跃机构:

腾讯:

本周腾讯共计披露5起投资融资事件,分别是:一对一真人在线辅导平台猿辅导(G轮)、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华制智能(战略投资),以及腾讯AI加速器三期入选企业:财富小程序运营商蘑菇云、金融数据及机器人投顾服务提供商今日投资、银行网点设计及自助设备生产商英创艾伦。

腾讯投资是腾讯集团的投资部门,成立于2008年,主导集团投资相关业务。根据烯牛数据统计,腾讯投资目前已投资公司超过700家,其中2018年出手193次,2019年出手125次,2020年出手29次。腾讯投资经常合作的机构有红杉中国、CMC资本、高瓴资本等。

7.png

此外,本周值得关注的机构还有高瓴创投,高瓴创投是高瓴资本于2月24日成立的专注于投资早期创业公司的投资机构,主要专注于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软件服务和原发科技创新、消费互联网及科技、新兴消费品牌及服务四大领域的风险投资,合计规模约100亿元人民币,将以美元和人民币双币种模式运作。高瓴创投已经披露4比投资,本周连续出手3次。

互联网巨头风向:


8.png

本周互联网巨头中:

腾讯共出手5次,其中3起是腾讯AI加速器三期入选企业;

阿里系的蚂蚁金服投资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商简单充;

京东数科收购了金融科技公司海益科技,并参投了数字钥匙管理服务商零匙

字节跳动参投了家庭服务机器人供应商云鲸智能

小米科技发起的长江小米基金继续布局智能制造领域,参投了深浅优视。

数据来源:www.xiniudata.com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