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公司通过精选层挂牌辅导验收

见习记者 刘伟杰

新三板企业迈向精选层的脚步“不停歇”,多家拟入层企业已完成辅导验收。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已有117家挂牌企业公告备战精选层,其中7家已辅导验收,87家正在辅导,21家拟辅导,2家曾进行上市辅导。

具体来看,已辅导验收的7家企业分别是颖泰生物、观典防务、国源科技、蓝山科技、流金岁月、麟龙股份、微创光电,其中前5家都是通过北京证监局完成的辅导验收,辅导时间最短的不足30天,最长用时仅46天;而麟龙股份和微创光电是早已完成上市辅导验收的企业。根据相关规定,对已完成IPO辅导验收的挂牌公司,可直接申报精选层,因此这2家公司均公告不再进行辅导备案,直接向股转公司申报精选层。

对于上述5家快速通过辅导验收的原因,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源自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监局等各方的联合协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通过信息科技手段实施视频现场问询和抽查考试等辅导验收工作,从而高效推进新三板精选层改革措施落地。另一方面源于企业内部治理运行的合规、以及自身的积极准备和努力。

另外,这7家已辅导验收的企业中除微创光电外,均已公布2019年年报,业绩出色。Wind资讯数据显示,颖泰生物、观典防务、国源科技、蓝山科技、流金岁月、麟龙股份6家企业2019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82亿元、4170万元、4500万元、4900万元、5100万元和1.06亿元。此外,微创光电目前虽未发布年报,但从其2019年业绩快报来看,公司预计去年营收为1.76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4993万元。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已公布年报且辅导验收的企业均符合进入精选层标准,多家企业还同时满足两套财务标准,下一步这些企业就可以向全国股转公司着手申报。预计首家精选层正式被受理企业最快本周会产生,6月份会产生第一家精选层审核通过企业。

周运南认为,精选层作为新三板市场中的新生板块,必将为万众瞩目,有望成为今年新三板确定性最高、收益率最大的投资机会。预计首批精选层公开发行整体平均市盈率或在20倍,精选层挂牌上市后整体平均市盈率可能在30倍,而挂牌上市后龙头股有望在50倍以上。

本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新三板改革走向深入,当前二级市场交易不断活跃,合格投资者数量不断增加,场外资金持续流入,不少券商机构正加大力度拓展新三板做市业务。

谈及券商机构在加码做市业务,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券商看到了新三板市场开始好转、估值回升,信心与日俱增,所以开始继续在做市业务上有所行动;另一方面是挂牌企业也认为新三板市场整体好转,主动联系做市商做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