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7家上市公司 投保董责险

记者 冷翠华

一夜蹿红的董责险在我国上市公司中是否受欢迎?《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进行的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7家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而从2019年年初至今,共有61家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与我国上市公司总量相比,投保比例还很低。

同时,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自2002年董事责任保险引入证券市场以来,累计有523家上市公司购买过董事责任险,平均每年投保比例仅为2%,其中,持续投保2年及以上的公司占比仅4成,投保超过10年以上的公司仅有6家。

业内人士表示,董责险在我国还是小众专业险种,但随着董责险知名度的提升,尤其是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董责险市场发展空间很大。

近年来,由于高管说错话、干错事等错误或疏忽,造成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声誉受损的事件频发,投资者遭受损失。而相关的索赔案近年也在不断增加。

为应对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职员在行使其职责时因不当行为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部分上市公司选择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险(董监高责任险)的方式来转移部分风险,而从目前上市险企的公告来看,大部分董监高责任险产品具有较高的杠杆属性。

从保险期限来看,大部分董责险是1年,从责任限额来看,从几千万元到几亿元的都有,保费大多为几十万元,具有较大的杠杆效应。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部分上市公司购买了董责险,但整体来看,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的比例较低。近期,受个案事件影响,董责险的知名度急剧提升,业内人士表示,这对董责险市场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但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才是最重要的促进因素。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认为,全球各地董责险投保率数据差异的背后,与各地证券市场的法律环境和诉讼习惯有关。在成熟证券市场,小股东或投资者对董事和高管的不当行为付诸法律很普遍,相关的民事诉讼很多,公司董监高面临的风险也较高,对董责险的市场需求更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我国董责险普及率低的根本原因是董事信托责任没有很好地建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