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国泰张弓:A股或将持续震荡 短线不悲观

新华财经北京4月7日电 由于海外疫情仍在发展,因此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在增加,A股可能持续震荡,投资者继续保持观望或是较为稳妥的策略。

从国际上看,美国上周首领失业金的人数上升至创纪录的660万人,几乎是2008年次贷危机时美国首领失业金人数的10倍,失业所导致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将会严重干扰美国经济的复苏。此外,上周国际油价出现了大幅度反弹,如果石油之争出现缓和迹象,说明道琼斯指数有望迎来大级别反弹。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巴菲特减持达美航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基本亏损一半左右斩仓出局。从巴菲特的止损斩仓来看,至少说明本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还没有结束,种种迹象表明中期见底目前还完全没有看见拐点。

从国内看,本周央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央行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有助于引导其以更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增强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支持力度。另有数据表明,在本次调整的过程中外资在资金整体流出的情况下,增持了医药医疗和贵金属;而融资资金加仓的品种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和医药医疗。这两股资金在市场调整过程中的加仓品种值得关注。

回到盘面上,上证指数本周收一根小阳K线,实际是假阳线,量能继续萎缩说明资金在这个位置还处于观望的状态,上方的5周、10周、20周均线均是下压状态,说明中线架构还是处于空头,不过由于离5周均线的位置还有空间,也暗示盘面在短线上有反弹。由于目前属于第二次探底的区域,能否站稳第二只脚,取决于资金对疫情何时出现拐点的预判,但是这个位置要想向上反弹,没有成交量的配合是不可能的,因此量能是反弹的风向标。

再从上证指数日线图来看,本周5根K线除了周四是一根中阳线以外,其余都是小阴小阳,但是量能始终没有放大说明资金的犹豫,但是这个位置总体上处于低位,属于短线落底打底的区域,因此过于悲观也没有必要,从技术角度如果不放量要突破20日均线很难,因此日线形态或在构筑“金足底”,如果是金足底结构的话目前还缺“足掌”和“足尖”,所以指数如果还往下沉的话也应是物色短线买点,整体上看中线不乐观短线不悲观。

下周重要的观察点在4月9日OPEC会议中关于原油的减产问题能否达成协议,同时下周美国的疫情感染人数和首领失业金的人数也牵动全球投资者的关注。(作者系中房国泰投研总监张弓)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