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现身14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记者 王明山

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陆续披露,备受瞩目的社保基金最新持股情况随之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4月2日,已有74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去年年报,其中有14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回顾近年来社保基金的持股情况不难发现,社保基金长期投资的特点越发明显。社保基金持有的141只个股中,对其中62只个股已经连续持有1年以上,对其中32只个股已连续持有2年以上,对20只个股的持有周期已在3年以上。分行业来看,社保基金对医药生物行业、传媒行业和食品饮料行业的优质个股最为青睐。

社保基金在去年年底的持股框架已逐渐清晰。《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2日,沪深两市3809家上市公司中已有745家披露了2019年年报,占比近20%,其中,社保基金共出现在14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目前来看,社保基金在A股市场的布局再次扩大:去年年底,社保基金对上述141只个股的总持股市值为605.19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的386.57亿元大增55.65%;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期间新进41只个股、增持42只个股、减持43只个股,对另外15只个股持有数量与上一个季度末持平。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期间斥资最多买入的个股是紫金矿业。《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紫金矿业去年三季报披露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还尚未有任何社保基金组合,到去年年底,社保基金108组合以2.74亿股的持股数量一举成为其第8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市值达到12.56亿元。除此之外,社保基金还耗资10.7亿元大举买入了平安银行。

截至去年年底,社保基金持有比例最高的两只个股是国药股份和杰克股份,持股比例分别达到12.47%和12.08%。在国药股份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社保基金101组合、社保基金103组合、社保基金404组合和社保基金423组合一同现身;在杰克股份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社保基金402组合、社保基金1101组合和社保基金1102组合同时现身。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社保基金最新持有的141只个股中,去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02家,占比超七成。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中海油服,去年净利润同比大增3434.12%;此外,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中国人寿、北京君正,去年净利润也分别增长411.51%、334.02%。

对长期投资的持续坚守,也让规模庞大的社保基金在近年来稳定获利。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此前表示,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截至2019年末,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万亿元,累计投资收益额1.25万亿元,年均收益率达到8.15%。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