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学投资张翠霞:科技和金融发力 有利指数试探并突破重要阻力

新华财经北京4月3日电 沪深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全面大跌、疫情数据不断创新高、全球恐慌氛围不改情况下,给出低开高走略有放量攻击阳线,为小周期技术构筑双底结构的试探性多头攻击,有利多头继续试探高点并突破短期重要技术阻力。盘口看,氮化镓、无线耳机、光刻机、芯片、5G、可燃冰、物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半导体、元器件、通信设备、IT设备、软件服务、电器仪表、石油、工业机械、电信运营等为代表的,阶段性超跌明显行业细分指数出现规模性买盘回流,收获平均波动率超过3%的攻击阳线,刺激深沪两市股指收出平均波动率最少是1.69%的攻击阳线,小周期凸显二级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提升。

其中,紫光国微因年报和一季报业绩大幅增长快速封死涨停板,刺激了以通富微电、兆易创新、北方华创、三安光电、剑桥科技、信维通信、耐威科技、精测电子、兴森科技、中科曙光、国科微、上海新阳、飞凯材料、阿石创、烽火通信、浪潮信息、士兰微、江丰电子、海量数据、麦捷科技、太极实业、超频三、杰赛科技、顺络电子等为代表的一批科技股,形成平均大涨超过5%的攻击阳线,凸显经历充分风险释放的二级市场,最终还是要靠最能带动市场人气的大科技投资主线发力,才能真正意义上改变萎靡不振的颓废走势。

另外,证券指数虽2日发力不明显,但大周期多重底技术形态构筑和小周期技术双底形态构筑形成共振,有利后市多头上攻方向选择。其中,流通盘较小的华鑫股份强势涨停板,五位数封单封死涨停板,有极强的示范效应。结合财通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等为代表的远端超跌次新股,技术调整已达重要强支撑区域的实际情况,预期证券概念股有望接替大科技板块继续发力上攻,形成对于上证指数的做多驱动。

消息面上,财政部全力保障地方债券平稳顺利发行,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一季度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完成提前下达额度的83.5%。3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3875亿元,新增债券3194亿元,再融资债券681亿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分别发行1863亿元、1331亿元;地方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19%,比2019年下降28个基点;平均发行期限17.6年,比2019年增加7.3年。

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要求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布《关于调整700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的通知》,将部分原用于广播电视业务的频谱资源重新规划用于移动通信系统,并明确了移动通信系统双工方式、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和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许可权限、移动通信系统与现有无线电业务完成协调的相关要求等,为我国低频段5G发展提供频率保障。意味着在当前重要时期我国5G产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5G+”新经济形态正在加速构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了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向好、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不断加快的带动下,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5%,较上月回升25.3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2.7%,较上月回升13.7个百分点。

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将从技术推广、场景应用、模式创新等多个维度推动新型消费发展。地方政府也在密集出台举措,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场景融合,推出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夜间经济数字化、街区(商圈)数字化改造等方案,开展“云逛街”“云批发”“云便利”等促销活动,加快释放消费市场潜力,为经济发展聚势蓄能。

另外,多地文旅产业迎来金融“暖流”,上海、山东、四川等地出台涉文旅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并结合文旅产业特点和模式,探索创新收益权抵(质)押、履约保证保险等增信融资方案。与此同时,多银行新增百亿或千亿级授信额度,积极为文旅企业纾困等,彰显政策供给加速推进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回升。随着实体经济加强逆周期调节,鼓励消费,扩大投资,支持新兴产业和创新企业的政策加码,预期资本市场有望再次迎来“大金融和大科技”为首的双轮驱动行情

笔者认为,创业板指数三浪杀跌结构已达中长期上升趋势线、均线及颈线支撑共振点位置,技术双底构筑有利后市突破小周期1960点颈线阻力;上证指数的2646点区域还有一个将近6个点的实体跳空缺口没回补,或还有冲高回落的震荡整固底部的诉求。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遵循趋势的投资逻辑,在核心投资主线还没有形成趋势性攻击结构前,应遵循基本面的投资逻辑,在科技、金融、周期和消费等几个大板块轮动中,低吸高抛为主操作。(作者: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1.png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4-2)

2.png

(消费电子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4-2)

3.png

(芯片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4-2)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