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外资股比限制取消 A股市场“朋友圈”如何集齐36万个赞?

张 歆

假如A股市场有“朋友圈”,那么,4月1日A股市场如何凭借一条朋友圈集齐全部机构投资者的36万个“赞”?这并不是愚人节的玩笑,而是笔者对于一条已经“即日启程”政策的期待。

今年3月13日,证监会宣布,按照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自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这较去年7月份公布的时间表提前了8个月。

对于提前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已经提前与A股市场“加好友并入群”的131家证券公司或许已经“从紧张到深思再到淡定”变换了几种表情。笔者认为,中外资券商同台竞技,A股市场能收获的“赞”其实远远不止于131个。

当然,第一批点赞应该来自于已设立券商,因为证券业对外开放的加深,给已有内资和合资券商提供了近距离观察、学习、超越行业优秀伙伴的机会。

或许有观点认为,外资券商的进入是“狼来了”,但笔者认为外资进入带来的其实是“风”,能够借助本土化优势做好高质量投行、经纪等业务服务、领衔布局科技金融的券商可以进一步取长补短乘风起飞;能够借助外因推动,寻找并改善自身不足的券商至少也可以尝试逆风飞扬。当然,对于不能主动拥抱变化的券商而言,风确实可以变成利刃。

第二批前来点赞的或许是对A股市场渴望已久的境外机构。因为,目前是其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最佳窗口期。

笔者注意到,4月1日也是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窗口期,当日,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和路博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就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证监会已经接收材料。外资机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迫不及待可见一斑。

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举措逐步落地,并有力地赋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进一步增强。3月1日起,新的证券法正式实施,对事关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制度作出了更加完善、与时俱进的规范。外资机构投资中国,受益的并不仅仅是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有外资机构以及其所代表的海外投资者。

当然,正如内资或合资券商面临机遇与挑战,即将进场的外资机构一样需要调整与应对。A股市场显然也有着自己的“投资礼仪”,外资机构在享受“国民待遇”的同时,如何尽快实现理念与服务本土化,如何掌握与A股最匹配的投资节奏,这都是其“入群”的必答题。

第三批来点赞的应该是A股市场“36万+”的机构投资者(截至2月底)。因为外资机构的进入,有助于壮大机构投资者的数量与规模,进一步增加市场的稳定性。

对于A股市场而言,外资目前的规模和占比并不高,但是其被市场称为“聪明钱”,视为风向标。这是因为,老牌外资机构的投资理念多元、估值体系完善,其对于上市公司价值的挖掘也非常有特点。在经济全球化以及投资无疆界的今天,外资机构的进入能够给更多国内机构投资者或个人以更多借鉴,也有利于A股市场估值体系的优化。

或许,A股市场1.6亿投资者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应该很愿意为A股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加深而点赞,因为引入更加成熟的投资理念、资金,不仅能够提振市场信心,也有助于间接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夯实A股市场韧性。不过,鉴于投资者庞大的规模以及分散性,笔者建议个人投资者采用另一种方式表明观点。毕竟,对于A股市场而言,投资者通过买入持有与优质公司共成长,或许是其最期待、最高效的点赞方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