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私募称市场下行空间有限 大金融或成避风港

新华财经上海4月1日电(记者 王鹤)A股震荡探底,大金融能否成为市场磨底的避风港?私募排排网1日发布调查显示,82.12%的私募认为大金融具有明显估值优势,下行空间十分有限,可选择优质金融股配置;17.88%的私募则表示今年金融环境并不乐观,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大金融板块仍有继续走低可能。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以中证金为代表的“国家队”去年底持股动向浮出水面。从持股市值来看,“国家队”持有54只个股市值超10亿元,其中对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光大银行、新华保险等13只个股的持股市值均超百亿元,不难看出“国家队”对金融股的青睐。

航长投资研究部表示,大金融尤其是银行股的波动幅度较小,有明显估值优势,作为A股的定海神针,下行空间有限,可以作为防御性的配置对象。可选择银行股的转债作为具体投资品种,风险回报比更佳。

华英财富介绍,大金融板块一季度整体比较低迷,但配置机会需要区分来看,弹性方面更偏好券商,券商更显著受益于流动性宽松预期下的无风险利率下降和风险偏好上升的贝塔行情。防御方面偏好银行,估值安全边际高,险资、银行理财的配置预期强。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指出,当前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板块估值比较低,最近发布年报的几家银行分红率相当可观,险资等一些机构有增配银行股的动作,整个金融板块下方的支撑力度比较强。但疫情后期,降低社会融资总成本的驱动下,银行有可能通过息差等方式向实体经济让利,对金融板块的估值会产生一定影响。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则指出,A股银行股基本上跌破了净资产,市盈率基本在5-10倍,股息率在4%左右,这样的估值和股息在A股很有吸引力。但同一银行港股估值要折价20%左右,中小银行甚至只有不到0.5倍市净率,且仍在持续下行。因此,A股银行股估值仍有继续走低可能。银行是高杠杆行业,经济下行期尤其是金融危机时期表现不好,疫情会显著提高银行坏账率,因此并不看好银行板块后市表现。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