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一季度泻逾16% 创四年半最差季跌幅

新华财经香港4月1日电(记者李滨彬)金融市场本月可以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沙特和俄罗斯因磋商破裂,主要产油国油价战一触即发,油价自3月初迄今已蒸发三分二,拖累全球股市大跌,港股亦不能避免。香港恒生指数31日涨428.37点,涨幅1.85%,收报23603.48点。以全月最高位及最低位计,港股一度下跌逾五千点,直到上周美国白宫政府及联储局齐出手救市,全球股市略喘稳,港股亦重上十天线,最终全月急跌2526点。

港股急挫后稳,全月波幅5667点。本月首周内地新冠疫情转缓,市场憧憬全球央行放水撑市,港股全周在26300点附近徘徊。第二周,俄罗斯强硬拒绝油组进一步减产的建议,与沙特的油价战爆发,油价成为压倒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美股一周内两次融断,港股单周内急跌至2113点,低见22519点。进入第三周,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出台大规模刺激计划,惟仍未见踪影,反而联储局突然紧急减息1厘,可惜市场恐慌情绪有增不减,港股连跌四日累挫2324点。其后传内地推万亿财政政策刺激经济,港股报复性反弹逾千点,全周跌1227点。最后一周,市场关注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刺激计划进展,加上联储局宣布实行无限量化宽松(QE),全球股市喘稳,港股反复向上重上十天线。

总结3月全月,港股累跌2526点或9.7%,为2018年10月来最大月度百分比跌幅,高低波幅达5667点,最高见26805点,最低见21139点。2020年首季累跌4586点或16.3%,为2015年第三季以来最大季度百分比跌幅。

国指整个月份在8290至10747间上落,累积跌幅707点或6.9%,首季累跌1573点或14.1%。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表示,目前市场开始回归正常状态,不过部分投资者观望避险心理仍在,市场冲高即见沽盘出现。目前市场大约处于惊魂稍定,又尚未稳固的阶段,投资者的心态不太稳定,普遍对市场报有一定戒心,观望较多。从走势看,各国央行大幅宽松后,市场出现了一定反弹,不过经济前景尚不明朗,后市可能震荡上行。

香港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植耀辉表示,投资者当前需对经济衰退阴霾有相当心理准备,但问题在于一旦疫情持续,全球经济变得一潭死水,随时衍生更多民生及政治问题,后果将可大可小。事实上,已有部分国家短暂停止个别食物出口以应对国内情况。而且,即使内地企业已陆续复工,但据知接单情况仍相当不乐观,看来关键还是下半年内地会否有更多刺激经济措施出台。

植耀辉说,疫情之下,企业无一不艰苦经营,近期更有不少老牌食店或理发厅相继宣布结业,难免令人惋惜,但情况又岂止中小企?大型企业亦同样要面此种挑战。部分未能及时作好准备,最终亦难逃被淘汰或退场的命运。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