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高盛成外资控股券商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记者张超、王晓洁)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3月31日晚间发布消息称,继瑞银证券之后,美国金融公司高盛将成为北京第二家增持合资证券公司股权以实现控股的外资金融机构。

中国证监会表示,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3月27日,高盛宣布已获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将在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盛高华)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成为北京第二家增持合资证券公司股权以实现控股的外资金融机构。

高盛亚太区(除日本外)联席总裁李廉(Todd Leland)表示:“这是我们在华业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具体来说,获得多数股权后我们可以着手准备重组在华业务的实体结构。我们将寻求尽快把所有在北京高华证券运营的业务及管理部门迁移整合为单一公司实体——高盛高华。同时,我们也将寻求尽早实现100%的所有权。”

高盛亚太区(除日本外)联席总裁白瑞德(James Paradise)说:“增加高盛高华18%持股量是我们承诺在未来五年为在华业务注入大量新资金的一部分。我们计划着重于发展和加强现有的中国业务,扩大我们的潜在市场以及投资人才和技术。这一计划与中国正在进行的资本市场改革进程相吻合。”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外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对外开放是我国基本国策。高盛增持合资证券公司股权正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和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重要体现。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有利于加强金融业的竞争,促进国内金融机构转变经营理念和规范业务发展,推动金融行业整体优化,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