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学投资张翠霞:PMI重回荣枯线之上 有利A股完成震荡筑底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震荡走高、消息面总体利好、15家券商拟派现近223亿元、国有六大行拟派现3352亿、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即将举办、以及部分行业细分指数快速上涨带动下,给出冲高回落抵抗阳线,为3月完美收官的技术走势,波动率符合预期。

从盘口看,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酿酒、化纤、油气改革、生物疫苗、维生素、光刻机、仓储物流、供气供热、运输服务、日用化工、医药、文教休闲、有色、化工等为代表的消费和周期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净流入,形成对指数的较强做多驱动。其中,人造肉、种业、水产品、猪肉、生态农业、土地流转为代表的相关行业,指数平均波动率超过4%,相关上市公司或续创历史新高、或颈线初始上攻突破、或运行小周期主升浪攻击结构中,为非常明显的量价齐升走势,有利结构性行情继续试探高点;另外,随着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即将举办,二期大基金投资开始,半导体、集成电路、元器件、芯片、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或将迎来资金关注度提升。其中,半导体、芯片、元器件、IT设备、软件服务、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大科技投资主线,近期连续调整,或有望在4月份迎来较为明显的技术拐点。结合央行降息”、PMI增长、区域经济推动提速、基金仓位转升等基本情况,预期经历充分调整的深沪两市股指,有望在4月份给出真正意义上的拐点信号。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 52.0,预期44.8,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中国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52.3,预期42.0,比上月回升22.7个百分点;中国3月官方综合PMI 53.0,比上月回升24.1个百分点等,明确我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份,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各地累计出台100多项改革措施,70多项在全国进行推广。其中,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开通了电子发票公共平台服务的优化版。4月1日后,将扩大施行范围,突出对社会纳税人痛点难点问题进行发力,提质增效。广州市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的交叉融合、5G射频前端芯片、新型显示、数字创意等方面的技术攻关任务,明确集中攻关方向和具体细分领域,面向全球招商引才,力争在优势领域打造全国标杆并参与国际竞争。其中,生物医药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最高可给予1亿元支持。另外,深圳12家地方银行已全部实现优惠贷款落地,共发放普惠口径小微贷款2074笔,金额10.5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12%;81家银行机构都分别制定了延期还本付息、降低利率、减免费用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方案措施等,皆为有利经济恢复的积极举措。

综上,深沪两市股指经历月余技术调整后,沪指三浪调整(三三三调整浪)已达998点和1849点的中期上升趋势线支撑附近,继续大幅杀跌动能降低;创业板指三浪调整已达长周期趋势线及颈线共振点附近,4月惯性做盘下影线后,有望迎来转势拐点。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超级短线思路考虑逆势上涨的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酿酒、种业等为代表的“刚需”板块,在一线龙头稳定上攻背景下,优选初始突破颈线或运行主升浪结构的小市值超跌品种,小仓位博弈反弹行情;中长线策略,仍继续锁定证券、保险、光通信设备、5G网络、芯片、半导体、元器件、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射频天线、信息安全、医药、医疗保健、建筑、建材等经济增长领域的核心板块,博弈趋势性行情机会。(作者系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中小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3-31)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3-31)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