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走势悲观预期强烈 反弹难以一蹴而就

新华财经纽约4月1日电(记者刘亚南) 由于新冠疫情在美国和全球范围内快速扩散,原本高位忐忑的投资者信心遭到重击,美国三大股指在今年三月份经历多次剧烈下跌,创下多个暴跌暴涨记录。

今年一季度,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累计下跌了12.2%、20%和14.18%。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在今年一季度的跌幅创下历史之最。

不过,通过对历史长周期数据的分析,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股市在暴跌之后虽然已经出现反弹,但在疫情和经济形势仍在恶化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股市仍将处于弱势之中,并有很大可能再次触及前期暴跌时的低点,且不排除进一步显著下跌的可能。

由于亟需在暴跌过程中获得流动性,不少投资人把“洗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股市已经为长期投资者带来难得的投资机遇,投资者可以渐进和有选择性地买入高品质股票。

美股走势悲观预期强烈

双线资本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冈拉克在31日表示,美国股市在3月份创下的低点预计将会被刷新。市场已经出现反弹到了阻力区间,如果3月份的低点再次被突破,股市将在更长的时间处于低位。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Terry Sandven表示,在新增新冠感染病例人数增长曲线没有变的扁平的情况下,很难想象股市会走高。

Terry Sandven说:“个人不认为市场将会出现V字形反弹,更多将是U字形反弹。经济衰退的风险仍然很高,很可能已经处于衰退之中。”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31日表示,历史上,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在经济衰退中下跌30%或更多后,该指数触底的时间均长于6个月,平均触底需要花费11个月时间。预计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年化增长率为-12%,达到了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四分之三的最大下降幅度,历史数据显示标注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34%很可能是不足的。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还表示,由于能源行业资本开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不及消费对经济的贡献,能源价格下跌通常会对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小幅改善。但由于新冠疫情阻止了低油价对消费的刺激,本轮能源价格下跌将对经济增长构成拖累,令今年经济增速比-0.8%的预测可能还要差。该机构预计,在不考虑次级影响的情况下,能源价格的下跌可能令今年美国二季度和三季度经济环比增长均下降0.8至1.5个百分点。那些指望股市快速反弹的人是寄希望于为减少危机带来的疼痛而采取的空前刺激措施。历史表明,这可能是寄希望于奇迹的发生。

高盛集团表示,受疫情冲击,美国今年失业率最高时将达到15%,高于此前预计的9%,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将分别收缩9%和34%,大于此前预测的6%和24%降幅。不过,该行预期,美国经济活动将在三季度大幅增长19%。

暴跌后或带来投资机遇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在31日发布的报告说,美国股市近期出现反弹,后市表现很大程度上将受对2021年盈利预期的影响,而非现在广泛预期的今后机构季度盈利大幅下跌。尽管财政和货币政策当局为防止危机使经济溃败而提供了缓冲,但明年经济和盈利的关键主要在于疫情的进展。

MRB合伙公司表示,美国股市现在处于严重超卖之中,但股价的持续上涨需要美国和欧洲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出现触顶迹象。在医疗危机得到完全解决和应对措施取得成功前,投资者应该只有选择性和渐进地加仓。

瑞银金融服务公司美洲地区首席投资投资办公室副主任Solita Marcelli在30日表示,疫情危机很可能会导致国内供应链的重要性超过全球供应链。股市暴跌过程中,很多资产负债表强劲且长期现金创造能力强的公司同样惨遭卖出,这为持有高质量的知名公司股票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尘埃落定以后,这些高质量股票将有优异表现。

Solita Marcelli认为,由于美联储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并扩大了与其他央行的货币互换安排,预计此前出现的美元短缺将不再是个问题。

MRB合伙公司认为,需要维持平衡的投资立场,医疗、通信服务和金融板块值得偏爱,科技股很可能成为疫情过后最大的受益者,但由于相对超买和处于溢价之中,对科技板块目前立场为中性。

市场研究机FactSet高级盈利分析师John Butters在30日发布的报告说,市场分析师现在预计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成分企业在今年前三季度的盈利将分别同比下降5.2%、10%和1.1%,对全年盈利的预期也从3月24日的上涨0.6%降至目前的-1.2%。

John Butters说,在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11个板块中,分析师认为有5个板块今年会出现盈利同比下降,能源板块盈利降幅预期最大,为-62.3%,其次为工业板块的-10.2%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的-8%。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