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样调查:A股投资者有哪些新变化?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刘慧)最新数据显示,A股个人投资者数量已近1.6亿。近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布《2019年度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透过对近20万名股民的调查,发现A股投资者迎来许多新的变化。

新手股民占比下降 证券知识整体有所提升

自然人投资者的占比在A股投资者总数中有着绝对优势。2019年他们对于投资这件事的认识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当被问及证券知识水平时,受调查股民中“新手上路”的占15.3%;“对投资有基本认知”的占48.6%,占比最高;“对投资产品较为熟悉”和“对投资较为专业”的占比合计为36.1%。

与2018年相比,“新手上路”的股民占比降低了13个百分点,“对投资产品较为熟悉”的占比提升了9.1个百分点,提升程度最为明显。报告认为,2019年自然人投资者的整体证券知识水平有所提高,但仍有提升空间。

此外,与上一年度相比,曾购买过集合理财计划和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的投资者占比增长较快,由2018年的26.7%提升至2019年的44.8%,增长18.1个百分点。调查还显示,66%的投资者将股票投资金额占家庭收入的比重控制在30%以内。

短线操作股民比例下降 平均持股1-6个月居多

“快进快出”曾经是许多股民的炒股模式,但这一现象正在发生变化。报告显示,受调查股民倾向于以中长线投资为主。其中,38.1%的股民倾向于“波段操作,中线为主”,占比最高;35.2%的股民倾向于“价值投资,长线为主”;“快进快出,短线为主”的占比为17.9%,比2018年下降了10.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从平均持股时间看,32.8%的股民选择“1-6个月”,占比最大;近四分之一的受调查者选择“6个月-1年”,占比次之;持股时间在“1个月以内”的股民占比14.3%,相比2018年下降了4.5个百分点。调查还显示,投资者年龄越大,持股时间越长,越倾向于长线价值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受调查股民对利用杠杆资金炒股的态度较为谨慎,杠杆资金的使用比例较低。其中,没有使用杠杆资金炒股的股民占比超过七成。

七成股民盈利10%-50%时会变现 六成亏损10%-50%时会焦虑

随着股票在居民资产配置中比例的上升,获取长期收益正在成为许多股民的目标。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的股民表示“注重长期收益,希望稳定增长”,仅有13%的投资者表示“注重短期收益,追求高波动”。

大多数股民会在什么时候止盈变现呢?多数股民选择在10%-30%和30%-50%两个盈利区间卖出变现,比例分别为38.8%和32.1%,合计占比70.9%。

对于亏损,股民又呈现怎样的心理状态?调查显示,亏损10%-30%和30%-50%是多数股民出现焦虑情绪的区间,比例分别达到31.7%和29.5%。这意味着,超六成投资者在股票亏损10%-50%会出现焦虑。同时,受调查股民处理股票亏损的方式趋于理性,选择换股以及低买高卖止损方式的投资者占比都有所提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