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转债(113574)申购价值分析:当前转债平价高于面值 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较好

【发行情况】本次华体科技总共发行不超过2.09亿元可转债。优配:每股配售2.045元面值可转债;仅设网上发行,T-1日(3-30周一)股权登记日;T日(3-31周二)网上申购;T+2日(4-2周四)网上申购中签缴款。配售代码:753679;申购代码754679。

【条款分析】本次可转债发行期限6年,票息为递进式(0.5%,0.7%,1.2%,1.8%,2.2.%,2.7%),到期回售价为110元(含最后一期利息)。主体评级为A+,转债评级为A+,按照6年A+中债企业债YTM 8.54%计算,纯债价值为70.57元,YTM为2.62%。发行6个月后进入转股期,初始转股价47.72元,3月27日收盘价为48.21元,初始平价101.03元。条款方面,15/30+85%的下修条款,15/30+130%的有条件赎回条款,30/30+70%的回售条款。可转债潜在稀释比率约为4.29%。

【公司基本面】公司是国内城市照明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城市照明领域的方案规划设计、产品研发制造、工程项目安装、智慧路灯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具备完整产业链。据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5亿元,同比增长35.76%,归母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上升32.47%。2019年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7.61%和15.27%。目前公司市值约为49亿元左右,PE TTM 52.7倍,估值水平偏高。

【发行定价】绝对估值法,假设隐含波动率为62%左右,以2020年3月27日正股价格计算的可转债理论价格为118~119元。相对估值法,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三星转债转股溢价率为18.57%。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高于面值,公司评级与三星转债相同,我们预计华体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17%,19%】,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18~120元。综合考虑,预计华体转债上市首日价格在118~119元之间。

【申购建议】华体科技总股本1.02亿股,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62.33%。如果假设原有股东60%参与配售,那么剩余0.84亿元供投资者申购。假设网上申购户数为300万户,平均单户申购金额为100万元,预计中签率在0.0028%附近。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高于面值,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较好,建议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

正文

1. 投资建议

预计华体转债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118~119元。按照2020年3月27日收盘价计算,华体转债对应平价为101.03元。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三星转债转股溢价率为18.57%。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高于面值,公司评级与三星转债相同,我们预计华体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17%,19%】,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18~120元。绝对估值下,理论价格为118~119元。综合考虑,我们预计华体转债上市首日的定价区间为118~119元。

可以参与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公司是国内城市照明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城市照明领域的方案规划设计、产品研发制造、工程项目安装、智慧路灯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公司已经具备完整的产业链。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高于面值,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较好,建议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

2. 发行信息及条款分析

发行信息:本次转债发行规模为2.09亿元,网上申购及原股东配售日为2020年3月31日,网上申购代码为“754679”,缴款日为4月2日。公司原有股东按每股配售2.045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优先配售,配售代码为“753679”。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为100万元,主承销东吴证券最大包销比例为30%,最大包销额为0.63亿元。

基本条款: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为6年,票面利率为第一年为0.50%、第二年为0.70%、第三年为1.20%、第四年为1.80%、第五年为2.20%、第六年为2.70%。转股价为47.72元/股,转股期限为2020年10月07日至2026年3月30日,可转债到期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按票面面值110%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生态修复综合项目(南片区)、(东、西片区)智慧绿道项目(简称“成都市锦城智慧绿道项目”)(基础设施部分、系统软件部分)。

3. 正股基本面分析

公司简介:

公司是国内城市照明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营业务为城市照明领域的方案规划设计、产品研发制造、工程项目安装、智慧路灯的投资、建设及运营。多年来,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过程的城市照明及管理服务,与国内多家高校有交流和合作,设计的玉兰灯、芙蓉中华灯、神晖灯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近百个城市,是我国西部最大的照明公司。根据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5亿元,同比增长35.76%,归母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上升32.47%。公司毛利率较为稳定,近年来稳定上升,2019年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7.61%和15.27%。

公司经营分析:

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整体发展趋势良好。公司主营城市照明领域的方案规划设计、产品研发制造、工程项目实施和运行管理维护及其他。2016年以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在98%以上,主营业务突出。在国内基础建设行业投资需求增长等因素的推动下,公司拓展销售渠道、增加研发投入、提高文化定制产品及智慧路灯(杆)的供货能力,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的稳步上升。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为城市照明产品研发制造业务,2018年业务收入为36,736.13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0.66%。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普通路灯及智慧路灯、景观照明产品、智慧物联网杆以及智能照明管理终端设备,研发制造业务的毛利率水平波动较小,近年保持在32%左右。工程项目安装业务也是公司重要的业务之一,由于城市亮化工程和智能路灯综合投资运营工程增多,公司积极抓住行业机遇,加大了业务的开拓,该业务收入金额和占比逐年上升。但毛利率水平波动较大,2017年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为该业务实现规模效应,工程安装服务附加值提升。2014年以来,产品研发制造业务和工程项目安装业务总共收入比重均达到95%,整体发展良好。

公司具有领先的设计和研发优势,逐步完善全产业链布局。城市照明文化定制产品需要公司将工业化的照明产品结合当地地域文化和人文环境元素,为此,公司创新性的提出“通过产品个性定制”的理念。在设计时,公司为文化定制产品预留空间,用于加载不同的文化内容,再进行局部设计改造,以最大限度满足客户不同需要。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研发费用为1,666.92万元,占营收比重3.2%。在产学研方面,公司与多个高校有交流合作,和电子科技大学成立《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与西南交通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合作开展文化定制路灯工业设计合作。公司利用城市照明行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将城市照明所涉及的照明方案设计、产品研发制造、项目工程安装及后期的运行管理维护等全过程服务合理规划并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全产业链的布局。

公司产能保持稳定,但产销数量有所减少。公司产品定制化程度高,产品随客户的需求、规格、原材料价格、制造工艺等因素不同,产品的销售单价差异较大。公司产品价格从1,000元至30,000元/套不等,同类产品也会因规格参数、零部件配置、定制化程度有较大的价格差异。公司产能基本稳定在9万多套每年的水平,但传统路灯产品产销量下降导致整体产销数量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公司智慧路灯的生产和销售数量占比有所提升,随着未来5G的继续发展,公司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伴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我国照明行业持续稳定发展。伴随我国综合经济实力的提升,特别是进入“十三五”后,城镇化进程加快,政府加大建设的投资,从大城市走到乡镇,智慧城市的建设,驱动创新的实施,带动照明工程项目如火如荼地发展。配合国家大的政治、经济活动,中国照明工程建设将进入新一轮的增长期。城市新一轮照明规划的启动,景观照明投资的加大,城市景观照明效果的提升,文旅照明的推广,城市灯光秀作为城市地标的认同,乡镇景观照明的发展,各地灯光节的举办等都推动了照明行业的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10年至2018年,城市道路照明灯数量从1,774万盏增加至2,738万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94%。由中国照明学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照明器具制造业企业数量已超 2 万家。目前,我国照明行业已经初步完成产业升级,培育了诸多产品种类规格齐全、制造工艺成熟、技术水平先进的照明企业。

上下游产业链条较长且环环相扣。照明行业所在产业链条中,上游主要为钢材企业、LED光源企业和集中控制器企业等,下游主要面对各级城市市政管理部门、改造中和普通用户照明领域,包括道路照明、商业照明、庭院照明、楼宇亮化、室内照明和装饰性照明等。上游产业从价格和技术两个方面对照明行业有较大的影响,主要为钢材市场价格、外延片与芯片的技术水平分别决定了照明灯具产品价格、LED 产品和城市照明智能控制系统的生产成本。相比而言,该公司在业内具有覆盖面较广的产业链,方案设计-产品研发制造-项目工程安装-后期运营维护,姓曾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布局。

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公司的盈利能力仍有提升空间。传统城市照明产品技术和资本门槛较低,由于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城市道路照明产品的销售及施工,同一细分行业中尚未有其他公开数据的公司可比,所以业务或产品与公司较为接近的照明工程及照明系列产品为主的可比公司为名家汇、北京新时空、雪莱特和德邦照明。由于雪莱特在2018年出现较严重亏损,所以仅考虑对比其他三家公司。2018年,该公司的ROE和毛利率均在可比公司中处于中等偏靠后水平,盈利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9亿元,将主要用于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生态修复综合项目(南片区)、(东、西片区)智慧绿道项目(简称“成都市锦城智慧绿道项目”)(基础设施部分、系统软件部分)。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