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 上周集合信托募资规模及平均收益率双降

新华财经上海3月31日电(记者 王鹤)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30日数据显示,上周(3月23日-29日)共15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募集资金95.59亿元,环比减少21.20%。

上周集合信托产品募资再次处于下行通道。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表示,目前国内的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对资金端的影响已逐渐减弱,影响募集下行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在优质基础资产稀缺,且违约风险上行的情形下信托公司展业和投资者的选择更加谨慎;二是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的下行导致产品吸引力下滑。

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50%,环比减少0.46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87年。导致平均预期收益率下行的原因除了国内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外,两大主力高收益非标类产品基础产业类和房地产类的收益下行,也带动了集合信托整体收益下降。

从投资领域看,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40.15亿元,环比减少26.14%;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33.93亿元,环比增加43.92%;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9.71亿元,环比减少53.28%;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1.80亿元,环比减少27.93%。

房地产类产品上周募资大幅增加,但产品收益下行情况明显,基础产业信托收益同样下滑。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表示,这两类集合产品是目前信托行业中非标产品的主力军,在资金端上,投资人偏好实力强资质好的大型信托公司;在资产端上,资金向实力强劲的融资人和经济发达的融资区域集中。整体来说,经济下行叠加市场违约风险上升,投资者自身的避险选择反向影响了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