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私募市场契约型基金发行规模小幅下降 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15%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 临近月末,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3月23日-3月29日)共有8家私募机构发行13款契约型基金,与前一周持平。共有13支契约型基金披露发行规模,发行规模为13.93亿元,较前一周13.99亿元小幅下降。契约型基金的规模依旧维持在一个较小的水平,但疫情过后经济刺激政策的加持,以及强监管下的有序出清,同时管理者信息披露的逐渐完善,契约型基金会逐渐走出阴霾。

上周私募监管依旧加强,各地区先后进行私募自查,私募异常经营法律意见书的出炉进一步规范了私募的违规行为,但不停地有投资者爆出自己购买的私募契约产品逾期未兑付,管理人都声称疫情影响导致逾期,但真实原因不得而知,投资者和管理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难以消除,投资者权益难以维护,这都成为制约契约型基金发展的重要因素,契约型基金依然处在艰难发展的时期。

疫情结束后,一揽子宽松、促经济回暖政策接踵而来,各类资产收益率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契约型基金收益率也会有所影响。同时受制于全球经济的剧烈动荡,基建和房地产依旧还是契约型基金的偏好投资领域,5G大环境下基建会有新一轮发展,房地产虽受限,但收益和可靠程度也依旧受管理者和投资者偏爱。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9支契约型基金披露了产品期限,大多数产品期限为1年期,上周发行的契约型基金平均期限为1.29年,流动性下降,属于契约型基金的正常期限水平;共有13支基金披露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15%,收益率回落。

在私募股权类产品市场方面,上周海外疫情形势依旧不容乐观,确诊人数依旧在攀升,美国确诊超过中国,全球经济按下紧急暂停键。国内方面,湖北陆续解禁,全国复工进一步展开,政府促消费、减负的措施继续进行,市场经济活动有所回升,上周国内投资、上市和并购共发生94起事件,较前一周增加16件,但规模较前一周下降近一半,涉及总金额为160.93亿元人民币

随着上周共发生61起投资事件,较前一周增加20起,不少企业都在寻找在疫情中低估的企业,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3起,共计60.91亿元人民币,投资规模下降幅度较大。涉及投资金额较大的事件是:3月27日,明略科技完成3.00亿美元E轮战略融资,本轮投资由淡马锡、腾讯领投,快手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财务顾问。

危机之中私募股权公司一直在积累现金,等待在市场下滑之际伺机低价收购大量陷入困境的企业。上周并购市场共发生27起并购事件,较前一周减少3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43.75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周下降一半以上。涉及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是:3月26日,江苏润邦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宁波九黎鼎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共9名交易对方持有的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73.36%的股权。

上周有6家企业上市,较前一周减少1家,总融资金额56.27亿元人民币,规模增加较大。上周融资金额较大的上市事件为:3月23日,诺诚健华医药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发行价8.95港元/股,募集资金22.40亿港元人民币。

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等经济发达、开放程度高的地区,占比分别为19.3%、15.5%和15.5%,上海、广东占比上升,北京占比下降。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