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王奕蕾:看好5G、新能源车  在契合风格中选择优秀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 新华基金基金投资部总监王奕蕾30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详解FOF基金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王奕蕾,金融学硕士,近8年证券从业经验;2012年进入方正证券,先后担任固定收益分析师和基金分析师;2016年9月加入新华基金,现任基金投资部总监,主要负责FOF基金的投资研究工作。

问:春节后A股市场已经经历了两次调整,你认为跌多少才是底?

王奕蕾:目前市场的位置,我们认为没有太大的下跌空间,但风险还没有暴露完。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疫情什么时候能够得到控制,我们还不能确定;二是经济下行的预期还没有充分的反映到市场,下跌可能还会再继续,但空间不会特别大。这个时间段如果去买一些特别好的权益资产,是获取长期财富增值的好机会。后续还需要关注政策刺激情况,以及海外疫情的控制情况。

问:科技大幅回调,如何看待投资价值?

王奕蕾: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我们中长期看好5G相关的应用领域,以及新能源车相关行业。新能源车,在全球政策的鼓励之下,可能会迎来一个比较好的增长;5G得到政策支持,技术进步不断提升市场回报;前些年,居民财富中有很多的资产都配到了金融和房地产上面,目前随着这些资产盈利的下行,我们认为资本会从传统的金融、地产行业向科技类行业转移,5G将会拉动整个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这种盈利的提升使得这些板块更有投资优势。

问:国内FOF基金发展现状如何?

王奕蕾:FOF起源于美国,1985年,先锋(Vanguard)推出第一支证券类FOF。从2002年开始FOF规模逐渐上升,获益于401K投资计划,以及个人退休投资计划的普及。监管层引导养老资金持续流入FOF产品,成为FOF发展和壮大的关键因素,通过多资产配置并长期持有策略,提升财富积累。在美国,FOF已经达到共同基金的10%,相比国外,国内FOF还处于起始发展阶段。国内第一只FOF产品是招商证券在2005年发行的,首募规模13亿。此后,很多银行、券商都开始发行类似的FOF产品,资产配置主要集中于二级市场和债券,与现在的公募FOF相比,这类FOF产品的投资收益缺乏优势,主要原因是公募基金的专业投资能力更强。2016年9月公募FOF指引正式落地,从此之后才拉开了公募FOF产品发展的序幕;目前公募FOF管理规模近500亿,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问:FOF产品的投资优势是什么?

王奕蕾:首先, FOF产品最大的优势就是多资产配置。拉长时间纬度来看,不同类别的资产,在不同的时间段内,收益和波动都是大不相同的。因此提高组合的收益、降低波动是非常重要的,而公募FOF在这方面优势明显。

其次是FOF产品的专业筛选功能。截止2019年底,基金市场已经有127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6544只,投资者想要从这么庞大的数量当中挑选优质基金是非常困难的事情。现在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了14.77万亿,其中股票及偏股混合型基金有3728只,债券型基金1471只,即使货币这类收益差距不是很大的产品也有335只,筛选起来非常复杂。

不仅数量非常庞大,同类基金业绩差异也很大。如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的权益类基金2019年的首位业绩差异达到了43%;2017年“漂亮50”分化比较严重,首尾业绩差异达到了37%;2015年市场波动巨大,基金首尾业绩差异更是达到了60%。即使低风险或者中低风险类的产品,像二级债基、纯债基金首尾业绩差异也很大,货基首尾业绩差异也能达到1个点。优选基金十分必要。

最后,FOF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优势,就是分散风险。FOF投资标的不限于股债产品,还可以配置大宗商品、海外Reits和其它一些消费品。通过这样的多资产分散投资,可以在很长的时间纬度内,显著战胜通胀或者是防范汇率风险。同时,FOF还可以做到“风格”的分散。在风格上尽量到均衡。总体而言,FOF是通过多元化资产、多元化风格、多元化管理人来获得长期稳定的增值。

问:很多人诟病“基金挣了很多钱,但是投资者没有挣到钱”,为什么这么好的资产却没有给大家带来比较好的收益?

王奕蕾:从历史上来看,股票基金的收益远比上证指数收益率要高很多。但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为什么没有享受到同样的高回报?这背后的原因其实有很多,也非常值得大家去思考。

第一,基金热卖的时候,往往都是大盘指数的相对高点。“追涨”之后,伴随的往往是大盘下跌而拿不住赎回;大家在投资基金的过程中,习惯追涨杀跌,最后导致投资收益跟基金产品的收益完全不对等,导致赚钱效应比较低。

第二,持基时间较短,第三方机构调研数据显示,基民持有基金周期大概是3个月左右,没有给基金经理一个充分表现的机会,换“基”频繁经常导致“完美错过”,这也是无法获得基金本身回报的主要原因。

问:现在有很多机构在推广定投产品,定投真是的是一种投资基金的好方式吗?

王奕蕾:定投确实是一种投资基金的好方式,但是大部分投资者往往在这个过程中缺乏投资纪律性,投机属性非常强,主观做一些择时,最后导致定投收益并不像模拟业绩测算出来的那么好。给大家一个建议,定投标的一般要选择ETF,或者主题基金这类弹性比较高的产品,通过定投可以做到比较好的平滑成本。另外,定投止损不是最重要的,止盈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市场一路下跌,坚持定投其实是分摊了整个投资的成本;而当这个组合得到了12%到15%收益的时候,建议大家最好做一些止盈操作。

问: FOF是如何去做投资的?

王奕蕾:首先,明确一下FOF的业绩来源。FOF的业绩来源主要有三层,一是大类资产配置所带来的收益;二是细分资产,包括细分风格的选择带来的收益;三是具体的基金标的筛选。 其次,整个产品的构建流程中,第一步是明确投资理念,确定产品投资策略,比如对于风险偏好比较高的客户,权益持仓占比比较高的FOF产品比较适合,风险偏好特别低的客户,债券类的FOF产品比较适合;第二步,在确定了资产配置的具体策略后进行基金的筛选,运用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投资技能和工具,以及大量的投资信息去调整整个组合。

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我们认为要根据具体的产品定位及客户需求来设定适合的资产配置策略,当然,我们也筛选了很多指标去跟踪宏观基金的运行状态及市场情绪等,从每个维度找出显著有效的代表性指标。结合宏观分析确定各个指标的权重分配,从而构建评分体系,用以指导大类资产配置。 在细分资产层面,涉及到权益资产下各行业的配置,包括周期、成长、价值类行业的配置;各风格的配置,包括大小盘风格的配置;债券资产下各券种的配置,包括利率债、信用债、转债的配置,以及债券的信用等级、久期该如何配置等。

在基金标的的选择上,从定性及定量的角度去优选标的,并对基金经理进行风格划分,对于他们的投资逻辑及投资风格通过数据及大量的调研进行验证。长时间的研究积累下构建了核心基金池及各风格池,在投资的过程中做到在契合风格中选择优秀的人进行投资。

问:有什么指标可以判断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王奕蕾:在选基金经理产品的时候,除了关注它的历史业绩,如绝对的收益,以及风险调整收益,或者是下行风险这些指标外,更需要关注投资风格的具体分类和投资逻辑。我们在做筛选的时候,会对基金历史业绩做大量归因,对它的选股能力、择时能力做出一个综合评判。对于债基来说,还要关注对久期的管理、对信用的管理,以及票息获取能力等因素。另外,还要关注基金经理的风格是否产生过飘移。专业机构会对这部分做非常深入的研究,通过比如说季度的风格曝露情况来判断这个基金经理是否产生过风格飘移。有的基金经理,这一季度呈现出比较强的成长风,下一季度变成价值风了;这样的产品,很难把握基金的申赎买卖时点,而择时是错误率非常高的一件事,通常我们会根据市场风格去选择风格比较稳定的优秀基金经理。此外,仓位分析、行业分析、集中度分析,这些也都会影响整个基金产品的业绩。

问:如何挑选合适的基金公司?

王奕蕾: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会关注基金公司的多维度指标评价,包括产品线是否全、管理规模、股债产品业绩、基金经理的稳定性等。此外,还有整个公司的投研构架体系、风控能力和股权结构等等。比如不同股东背景的公司偏重的产品系列也会不同,银行系的基金债券类产品会有一些比较优势,券商系的基金公司可能股票型产品的优势会比较突出。综合能力非常强的基金公司,有些侧重做ETF,有些主动管理能力优势明显,这对于后续筛选产品来说,都会起到了二次验证的作用。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编辑:刘玉龙、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