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充裕促A股交投活跃 需引入长线资金优化市场结构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电(记者闫鹏、刘玉龙)近期,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2月的全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77.2%,是增幅最高的税收项目,反映出国内证券交易活跃。

上交所数据显示,A股市场中自然人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约20%,但交易占比超过80%。因此,自然人投资者交投活跃是印花税大增的重要因素。记者研究发现,在2月份,充裕的流动性、高涨的行情吸引大量自然人投资者入市,最终形成“股指-流动性”双增长螺旋;3月份后,虽然海外市场波动剧烈且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但A股市场交投氛围仍处于历史中高位。

在金融市场高波动背景下,证监会多次强调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创造更加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环境等。专家建议引入长线增量资金优化A股结构,自然人投资者应更多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市场。

充裕的流动性保障A股波动较小

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一般都视为对股市的利好。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以及熨平资本市场波动,中国人民银行加大向市场投放资金力度。

从鼠年开市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起,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多次逆回购、MLF等公开操作及提高再贴现额度,向市场投放大量资金,流动性在2月出现高峰。从2月底后,货币投放和回笼维持基本平衡,但期间仍有0.5%-1%的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5500亿元。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7天、30天品种持续全线下行。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1月23日Shibor隔夜拆借利率为2.44%,而3月27日为1.10%,期间最低点达到0.80%。

新华财经调查0001.png

图为不同期限Shibor品种走势

不过,观察货币传导“宽信用”效果可发现,资金的使用暂时处于真空状态。3月11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社融数据,2月企业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同比多增近3000亿元。其中,企业短贷同比多增5000多亿元,但受疫情影响,企业中长贷和票据融资同比分别少增970亿和1061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短增长减”的社融结构显示出企业更多是为“借新还旧”,以缓解疫情下短期资金紧张,将资金投入长期生产运营中的愿意不强。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足,资金利率位于历史低位,而实体融资需求不佳,短期内大量流动性正积压在银行间市场。

在此背景下,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钱会流入股市。历年数据显示,社融中的M1减去M0后所剩下的活期存款部分走势与上证指数正相关。企业的活期存款具有较高安全性要求,多是进行结构性存款保本理财,但自然人投资者的活期存款在低利率背景中则更愿意投入权益市场中博弈收益。

新华财经调查00002.png

历年M1-M0走势与上证综指走势对比

经历2月初大跌之后,A股迅速反弹的高涨行情也不断吸引自然人投资者入市,最终形成“股指-流动性”相互作用的双增长螺旋,造就整个2月强势的“资金市”行情。

自然人投资者仍是A股的“生力军”

3月24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2月主要税收项目同比均出现下降,但印花税收入607亿元,同比增长30.8%,特别是证券交易印花税349亿元,同比增长77.2%,是增幅最高的税收项目。

众所周知,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是根据成交金额向卖方征收,基准税率为千分之一,而我国股市交易中82%的贡献来自自然人投资者。今年前两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大涨77.2%,说明A股中自然人投资者交投活跃。

回顾2月份,二级市场交投热度不断上升,尤其是在科技股的带动下,创业板股指和成交量均创出近三年新高,虽然期间股指走势有所波折,但第二日立刻收复失地。从日前公布的印花税数据看,市场的强势少不了自然人投资者的“蜂拥”。

进入3月后,虽然受海外市场波动剧烈影响,A股市场震荡下行,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纷纷“出逃”,但据海通证券统计,A股市场最近一周(截至3月22日当周)换手率为367%,处在70%的历史分位,并且最新一周融资杠杆交易占比8.8%,处于63%的历史分位,表明市场情绪处于历史中高位,自然人投资者依然在坚守并且表现较为活跃。

新华财经调查000003.png

图为2015年以来周换手率(截至2020年3月22日)来源:海通证券

此外,也有不少自然人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私募基金、ETF入市。在2月3日A股大跌之后,众多偏股型权益基金加速建仓或放开申购。在行情火热的2月中旬,有多只新发售基金“一日售罄”。3月后每逢市场出现较大震荡,几日后均会出现资金通过ETF“抄底”。截至3月20日,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新发行累计3513亿元、ETF净申购现金规模达到709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实体经济下行、“房住不炒”严控、存款利率低迷的背景下,叠加疫情让“投资资产荒”逻辑强化,投资者更愿意将闲置资金投入权益市场,相较于债券市场,股市进入门槛更低。

专家:引入长线增量资金优化A股结构

“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2日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时说,这得益于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前布局,下了先手棋,采取了一系列比较积极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

不过,A股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突出。

“中国A股市场尚存在自身结构性缺陷。具体表现为,投资者结构不尽合理,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速度慢,A股市场估值结构有待优化。”汇添富基金首席投资官袁建军说,这导致中国A股市场呈现非常典型的新兴市场特征,即换手率高。

目前来看,自然人投资者和机构仍是A股市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但近几年外资越来越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比重已提高至约4%。2017年-2019年,以北向资金为口径跟踪的外资净流入分别为1997亿元、2942亿元、3517亿元,呈现逐年递增趋势。相比之下,外资更偏爱绩优大盘蓝筹股,被视为长线价值投资的代表。

国盛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启晓表示,通过复盘美国、日本、韩国等股市变迁发现,增量资金对于股市走向成熟化、价值化推动作用明显。比如,美股1970年代“漂亮50”行情的背后离不开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入市,而韩国股市在90年代的估值重塑则主要是国际资金持续流入。

袁建军认为,应要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大力发展偏权益类公募基金,培养中长期机构投资者。鼓励银行资管更多的投资股票市场,保险资金加大投资股票的比重。此外,目前企业年金的考核周期为一年,导致换手率较高,应该拉长机构资金的考核周期,同时应鼓励发行封闭期更长的偏股公募基金。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