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香港股市:恒指周涨近3% 市场料开始震荡寻底过程

新华财经香港3月28日电(记者李滨彬)本周,美国通过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措施,令美股在3月24日实现1931年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受美股大涨拉动,恒指本周涨近700点,升幅近3%,重回23000点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自由落体式下跌阶段基本结束,但未来波动幅度难免较大,后续将进入双向波动和反复震荡寻底过程,港股中的部分优质股票有望出现反弹。

虽然美国的疫情仍在恶化,不过救市方案逐步落实鼓舞了投资者情绪,隔夜美股大升超过1300点,带动港股27日高开。不过,投资者在经过之前的大幅波动后,观望情绪明显上升,入市不够积极,市场上涨动力不足。

本周,恒指上涨2.98%,但振幅达到9.35%。恒指在23日大跌4.86%之后,在美联储提供“无限”流动性和美国可能出台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措施信息刺激下,伴随全球股票指数大幅反弹,但26日和27日,恒指反弹幅度开始缩减,显示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依然不太乐观。

工银国际策略师刘佳骥认为,虽然美联储和华盛顿推出救市和经济刺激措施,但本次危机和08年金融危机还是有本质的不同,给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很难快速恢复实体经济,美国大幅超出预期的失业人数是个很好的证明。并且全球疫情继续恶化,并没有显示达到拐点的迹象,因此全球投资者依然较为谨慎。工银国际仍然认为市场风险依然较高。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表示,短期看,美元指数大幅回落,外资恢复流入内地,说明资金紧张的情况已有好转,后市港股可能分化,部分前景明朗的个股有望出现反弹。

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师赵文利表示,全球股市经过前期快速下跌后已有强烈的技术性反弹需求,G20特别峰会出台协调抗疫和刺激经济措施,进一步鼓舞了市场情绪。美元指数回软至101附近,暗示流动性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但VIX指数仍在60以上徘徊,暗示市场未来波动幅度难免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港股预测市盈率跌至9倍和市净率跌破1倍,长期估值底部已现,指数单边下跌阶段或已结束。后续,在技术性超跌反弹结束后,市场将转为双向震荡的寻底筑底走势,估值底确认之后,市场将关注盈利修复的情况,市场走势将围绕基本面分化,最终盈利底的确认可能要到中报前后。

本周香港新股市场方面,有两家公司及一只ETF登陆香港,为香港资本市场带来持续动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交易所23日推出全新 “云敲锣”网络上市仪式,首次以网络视频形式替代香港金融大会堂现场上市仪式,港交所表示,现在现场上市仪式不是都取消,网络上市仪式是目前港交所提供的一个可选服务,那些由于疫情交通阻隔来不了香港参加上市仪式的公司,可以选择网络上市仪式。

2020年第一家在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诺诚健华医药有限公司(09969)23日成为首家以“云敲锣”形式在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主要研发用于治疗癌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分子靶向药物。据港交所最新的统计数据,2020年前两个月,港交所有24家新上市公司,与2019年同期持平;香港证券市场总集资金额为619亿港元,同比上升17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