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抄底”新华500指数成分股 A股筑底探路

新华财经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闫鹏、刘玉龙) 本周新华500指数(989001)震荡反弹。截至27日收盘,新华500指数报3938.30点,本周上涨1.24%,成交量较上周萎缩,合计成交1.41万亿元。成分行业涨跌互现,医疗器械、贵金属、食品等板块涨幅居前。

成分股方面,鱼跃医疗、宁波港、银泰黄金、华海药业、山东黄金等涨幅靠前,协鑫集成、航发控制、四维图新、北方华创、纳思达等跌幅居前。

1.png

图为新华500指数(989001)周K线图

近期,海外股市抛售潮迎来“喘息”,A股也在筑底中开始震荡探路。本周上证指数上涨0.97%,报收2772.20点,盘中一度跌破2700点,振幅超过5%;深证成指微跌0.40%,报收10109.91点;创业板指下跌1.21%,报收1903.88点,回调已持续五周。

从成交量看,沪深两市成交额较上周萎缩,本周5个交易日均保持低迷,维持在7000亿元附近,表明市场情绪偏谨慎。不过,本周有大笔资金通过ETF入市,而且“聪明钱”北向资金改变此前连续“出逃”局面,在本周净流入61.81亿元。

新华500指数成分股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宁德时代、中兴通讯、招商银行等白马股成为北向资金加仓的重点,在本周震荡行情中表现强势。尤其是恒瑞医药23日发布2019年年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3.7%、31.05%,业绩增速超过市场预期。恒瑞医药本周上涨13.39%,领跑化学制药板块。

整体来看,本周市场仍处于弱势构底阶段,除防疫板块坚挺之外,农业种植、贵金属、白酒、水利基建等概念出现“一日游”,热点分散且持续性不强,市场资金分歧依然较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疫情进入基本可控的阶段,维稳经济成为当前更重要的命题,A股也将进入政策“托底”阶段。在外需不确定的背景下,政策的着力点将是偏内需的消费和基建。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谢超表示,在美元流动性危机有所缓解后,A股将过渡到由国内政策与经济周期主导的阶段。鉴于当前估值相对合理,A股价值投资时机已到,长线资金可逐步进场。可重点关注逆周期调控抓手新老基建、汽车和地产等“纯内需”标的,同时部分3月份数据即将发布,叠加上市公司一季度披露期到来,可从季报预告中挖掘景气机会。

“内需已成为筑牢中国经济发展底盘的动力,从投资层面尤其要关注医药、消费类的需求。”招商基金投资管理四部总监贾成东预计,行情主导逻辑将逐渐从流动性驱动向业绩驱动转换。因此,在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危机结束后,应该逐渐买回价值股,同时,因为海外疫情还没有结束,与外需相关的行业和个股仍需谨慎。

新华500指数由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发布,新华指数(北京)有限公司运营维护,指数度量A股主要大中市值股票价格水平。目前,新华500指数市值覆盖率超过65%,保持较高市场代表性,提高了信息技术、工业、医药等行业权重,可有效跟踪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程。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