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2019年净利增长逾16% 今年将加快科技转型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张斯文)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5日公布A股上市后首份业绩报告。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768.09亿元,同比增长6.06%;净利润610.36亿元,同比增长16.52%;总资产规模达10.22万亿元,总负债规模达9.67万亿元。

零售业务日益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重要引擎。2019年邮储银行加速向数据驱动、渠道协同、批零联动、运营高效的新零售银行转型,有力推动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定位有效落地。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个人客户数达6.05亿户,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超过1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000余亿元。

邮储银行不断巩固核心负债优势,存款结构持续优化。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存款余额为9.31万亿元,其中个人存款余额8.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8%;存款占总负债比重达到96%,个人存款占存款比重近88%。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26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结余户数151.60万户、贷款余额6531.85亿元,均居同业前列;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24.56亿元,新增212.59亿元。

同时,邮储银行积极支持国家战略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2019年,邮储银行设立河北雄安分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项目贷款余额598.03亿元,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战略力度持续加大。

此外,邮储银行持续加大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报告期末,邮储银行绿色贷款(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余额2433.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78%,绿色贷款余额占比保持同业较高水平。

2019年,邮储银行信息科技投入81.8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96%。2020年,邮储银行将紧紧抓住业态变革新机遇,加快数字化、敏捷化、场景化转型,开启邮储银行发展“第二曲线”,构筑未来发展动力引擎。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我们要践行科技兴行战略,每年拿出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加快科技人才引进,到2023年底实现全行科技队伍翻两番。全力推进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建设,打造具有邮储银行特色的企业级信息化平台。”

在云计算方面,基于OpenStack开放云平台,邮储银行构建了“两地三中心”云服务架构体系。截至报告期末,邮储银行生产系统云平台有效支持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渠道管理平台、第三方支付等60个系统,日均交易量达到3.78亿笔,超过全行交易总量的80%。

在人工智能方面,邮储银行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智能金融服务、智能运营、智能风控、智能营销等不同场景中的应用,完成了智能客服、“刷脸付”、智能票据识别等推广应用。

在区块链方面,U链福费廷业务系统上线,完成了首笔跨链交易;开展区块链技术平台建设,支持下一步应用场景拓展和跨链对接。在物联网方面,推进RFID技术应用,满足现金实物智能管控需要,降低操作风险,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据张金良介绍,邮储银行以科技为驱动力,在“新零售”转型上实现突破,全国推广“邮储食堂”,实名用户规模达1138.71万户;加快发展线上贷款,自主开发的小额“极速贷”全年累计放款金额超400亿元,贷款余额近300亿元;全面推进与互联网平台业务合作,全年通过平台合作放款金额近1000亿元;建设开放式缴费平台,重点拓展三线城市及以下地区民生服务领域,不到半年时间新增合作单位1300多家。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