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食品很“焦虑”!来伊份回应“大规模裁员”传闻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4日11:08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3月24日电(记者陈爱平 王涛)“休闲零食第一股”最近有些坐不住,近日网传来伊份出现“达到1500多人的裁员”,不过来伊份随后澄清称该传闻并不属实。

业界分析,新冠疫情暴发,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冲击,尤其是实体零售业,这也正是线下布局为主的来伊份有此传言的背景,不过,这同时也将成为倒逼零售行业寻求发展新模式的“催化剂”。

来伊份回应“大规模裁员”传闻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来伊份已组织定期考评,均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向员工给出赔偿,目前跟当事人已经沟通达成一致。”来伊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此前,网传作为“休闲零食第一股”的来伊份受出现了“达到1500多人的裁员”。不过,该负责人表示,这一传闻并不属实,来伊份全国员工人数为8800多人,其中内勤人员1460人,今年2-3月全集团有18名员工离职。

这位公司负责人坦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部分入驻商场的门店业绩确实产生一点影响,而下沉布局于社区的门店受冲击较小。来伊份2800多家门店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因此疫情发生以来绝大部分门店仍正常经营,保障物资供应,没有对业绩产生影响。从产品供应来看,疫情中因各地疫情防控运输受到一定影响。

同样,影响也发生在其他休闲食品企业。另一家零食上市公司良品铺子也在近期发布公告称: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公司部分地区的门店出现了暂停营业,只能通过开展外卖业务进行营业的情况,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计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疫情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相关业务影响的具体数据暂无法准确预计。

线上还是线下?

业界专家朱丹蓬等分析,来伊份是以线下布局为主,实体门店租金及人工成本也拖累了整体盈利。相较于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竞争对手来说,来伊份的“触网”相对“后发”,其相对优势在线下。线下原本就是高成本布局,加上疫情的暴发导致线上优势凸显,这显然让来伊份陷入“焦虑”。

当前,中国休闲食品市场面临的一个趋势是,零食业电商渗透率不断提升,直播成为带货新渠道。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休闲食品销售额线上占比由2013年2.6%增至2018年13.2%,预计2022年将达17.0%。

国泰君安的分析显示,2019年休闲零食线上增速18%,线上头部三强格局已经显现:三只松鼠市占率18%,同比提高3%;良品铺子市占率6%,同比提高2%;百草味市占率11%,同比提升1%,头部企业已经拉开与其他企业差距。

其实,来伊份对记者的回应其实也隐含了这一“担忧”。按照来伊份的表述,其正在“根据实际情况调优组织建议方案,加大信息化技术人才、线上业务人员等的招聘力度,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显然,来伊份已经意识到这一趋势性变化,正在赶补自身的短板。

有意思的是,以线上起家的三只松鼠又面临线下布局挑战。三只松鼠业绩快报称,尽管2019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超过4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78.6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80%。有业界专家分析,三只松鼠加码线下门店布局蚕食了企业利润,因为线下门店的高成本不仅来自于直营店的高额租金、人力成本,还有对旗下联盟小店的高补贴。

国内休闲食品产业:市场扩容、竞争加剧

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0亿元。然而,市场扩容并不意味着赚钱更轻松。

作为印证的是,休闲食品行业“早行者”的来伊份,2016年以来,其盈利在持续收窄。来伊份创立于2001年,2016年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公认的“休闲零食第一股”。来伊份2019年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营收29.15亿元,归母净利润1506.72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24.96万元。

显然,“早行者”并不必然等于领先者,这个行业,来自“后来者”的竞争日益激烈。2019年,多家休闲食品公司扎堆上市,当年被业内人士称为休闲食品企业的“上市元年”。

业界分析,国内零食行业整体集中度低、同质化竞争严重,而供应链、渠道成本不断上升和同质化竞争带来的价格战,进一步压低了整个行业的利润水平。大部分品牌为抢夺市场份额,业界价格战不断,以抢夺“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

业界看好休闲食品行业全渠道建设能力

受到疫情影响,“电商服务化,服务电商化”的趋势正在被加速。近年来,包括大数据、云服务、在线互联以及数字化,带来整个零售业态的快速发展和变化。

除了以线上起家的三只松鼠在布局线下门店,以线下门店经营见长的来伊份则在疫情期间也加大了“触网”,通过直播、社群、拼团、外卖等模式优化销售,疫情发生以来“宅”家办公居多,零食消费尤其是网购增加,来伊份外卖零食业务同比增长600%。

“随着数字化新基建持续发力,本地生活产业数字化将不断激发消费潜能,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魏际刚分析认为。

中信证券认为,拉动消费将成为疫情结束后促进经济恢复的主旋律,预计后续仍会有刺激需求侧的政策出台。

不过,值得关注的风险在于,在疫情影响下,未来的零食产业面临的困境来自经营、供应链、人力不足以及物流不畅等多种因素。随着境外疫情扩大,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增大,随之居民收入或受到影响,其对零食的购买意愿或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海通证券报告称,看好有全渠道建设能力和高效供应链,即产品全品类、交易高频的垂直休闲食品龙头产品,同时也应关注竞争加剧及跨渠道经营不确定性风险。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