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招商银行年报:拨备覆盖率426.78% 存进一步释放利润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4日09:15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3月24日电 招商银行(以下简称“招行”)3月20日晚间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招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697.03亿元,同比增长8.51%;归母净利润928.67亿元,同比增长15.28%,利润增速创2013年以来新高。

财报显示,招行在零售业务领域继续保持优势,总体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小幅下降。不过,其信用卡业务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有所上升,局部风险需要留意。

但与此同时,招行拨备覆盖率出现大幅增长,为未来释放利润奠定基础。

零售金融业务增长推动营收净利“双丰收”

招行2019年营收及净利润均较快增长,很大程度上源于零售金融业务的增长。

财报显示,2019年,招行零售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47.22亿元,同比增长15%,占集团营业收入的53.66%,同比上升3.03个百分点;零售金融业务税前利润664.17亿元,同比增长14%,占集团税前利润的56.70%,同比上升1.99个百分点。

零售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也在提升。截至报告期末,招行贷款和垫款总额44906.5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18%。其中,零售贷款为23626.16亿元,同比增加17.58%。零售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上升1.52个百分点至52.61%。

图1:2015-2019年招商银行公司贷款及零售贷款占比变动情况

招行的公司贷款总额虽然呈增长趋势,但其在总贷款中的占比却连续多年出现下降。截至2019年末,其公司贷款总额为19019.94亿元,同比增加7.22%,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下降2.75个百分点至42.35%。

信用卡贷款“两类不良”回升消费信贷类资产短期承压

作为招行的传统优势业务,其信用卡业务规模继续保持增长。

截至2019年末,招行的信用卡贷款总额为6710.99亿元,同比增长16.61%,在总贷款中占比为14.94%,占比较上年提升0.3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其信用卡贷款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在2019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

图2:2015-2019年招商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总额及不良率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招行的信用卡贷款不良率有明显下降。但是,2019年受共债风险等因素影响,其信用卡贷款不良率较上年末上升0.24个百分点至1.35%。信用卡不良贷款总额达到90.33亿元。

招行在年报中称,从短期来看,目前行业仍处于风险释放期,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消费信贷类资产质量仍将面临压力。但从长期来看,与共债风险客群的交叉主要集中在小部分次级客群且规模有限,资产质量将保持相对稳定。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上升需警惕

尽管信用卡业务不良率上升,但招行整体资产质量较为稳定。

截至2019年末,招行不良率贷款余额为522.7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3.30亿元,不良贷款率1.16%,较上年末下降0.20个百分点。

从分布来看,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公司贷款中。截至2019年末,招行的公司不良贷款余额350.70亿元,占不良贷款余额的67.09%。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9年末,招行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35.09%,较上年末上升9.03个百分点。

图3:2015-2019年招商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

关注类贷款是指尽管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如这些因素继续下去,借款人的偿还能力受到影响,则贷款可能劣变为不良贷款。它介于正常类贷款和不良贷款中间,属于银行特别处理的一类贷款。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是衡量关注类贷款最终转化为不良贷款的指标。2019年招行新生成不良贷款442.15亿元,同比增加89.37亿元;不良贷款生成率1.13%,同比上升0.1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升高,说明在一定的情况下,不良贷款生成速度有可能会加快。

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426.78%存进一步释放利润空间

2019年,招行采用新金融工具准则,以预期信用损失模型为基础,对信用风险损失进行计提。

截至报告期末,招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2230.9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10.97亿元;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426.78%,较上年末提高68.60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97%,较上年末提高0.09个百分点。

图4:2015-2019年招商银行不良贷款拔备覆盖率

2019年9月26日,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简称《财务规则》),财政部在相关说明中表示,为真实反映金融企业经营成果,防止金融企业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对于大幅超提准备金予以规范。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即300%)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招行2019年末426.78%的拨备覆盖率明显超过300%。如果《财务规则》正式实施,在不考虑其他情况的前提下,招行未来有通过降低拨备进一步释放利润的空间。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