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月23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3日08:1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23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A股走出“独立行情”可期

监管部门22日明确表示,北向资金净流出是短期扰动,影响不大。目前,公私募基金发行规模飙升,险资权益投资比例上限有望提高,金融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A股资金面短期无忧,并有望继续增强韧性,走出“独立行情”。

逾百家公司获大额政府补助

上市公司披露获政府补助数量明显增多。仅3月以来,就有102家上市公司公告获得政府大额补助。不少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资金超亿元,提振业绩明显。从持续性看,不同补贴在上市公司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其中,增值税即征即退补助在上市公司中较为普遍,由于和主营业务收入挂钩,因此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

重大项目加速开工 地方专项债有望扩容

3月份以来,各地陆续开复工大批重大项目,涉及投资规模相当可观。据记者粗略统计,最近一周,山东、广东、陕西、福建、宁夏、甘肃、重庆等地均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为提供资金支撑,预计地方债将加快发行进度,6月份左右或将迎来又一波发行高潮,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有望超3万亿元。此外,专项债将继续扩容,重点投向医疗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以及5G等新基建领域。

上海证券报

申报环节降本增效 科创板圈定科创属性“准心”

日前,证监会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明确了“3+5”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为跃跃欲试的科创“考生”送出一份“报考指南”。接近监管层的某位人士表示,评价指标旨在提升科创板企业申报效率和准确度,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并非增加门槛。认定具有科创属性,不再在“属性”问题上增加上市成本,在科创属性的问答题中拥有“免试”资格。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无根本性冲击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2日表示,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对我国金融市场存在影响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这种直接影响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二是资金流动层面的影响。他判断,境外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是阶段性的、可控的;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没有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

百亿级私募2月业绩放榜 量化私募领跑

百亿级私募最新月度成绩单近日出炉。据统计,截至2月底,共有38家私募跻身百亿级梯队,2月平均收益率为1.11%,其中67.74%的百亿级私募在2月实现正收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月下旬市场波动加剧,百亿级量化私募业绩表现更优。

证券时报

权益类新基金迎建仓良机 聚焦科技、白马股

海内外股市大幅调整,权益类基金业绩受挫。但跌下来的股市为新发基金建仓带来契机。多位新发权益类基金经理表示,每次突发危机导致市场大幅下跌,都是买入优质个股的良机。年内新发权益基金规模已超过3500亿元,可为A股市场提供可观的增量资金,科技股、白马股和相对低估的港股成为新基金建仓的主要方向。

险资权益类投资上限将突破30% 非理性举牌难再现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22日表示,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超过30%上限。有保险机构人士表示,即便现在很少有公司权益投资比例用到了30%的上限,但是松绑权益投资比例也是有必要的。此外,保险机构人士纷纷表示,险资非理性举牌已经不具备土壤。

中国太保2019年净利同比增54%至277亿元 权益类投资占比上升3.2%

继中国平安后,第二份A股上市险企2019年报出炉。中国太保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854.89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475.17亿元,同比增长8.0%。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77.41亿元,同比增长54.0%。2019年末,太保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80.4%,较上年末下降2.7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5.7%,较上年末上升3.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比8.3%,较上年末提升2.7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

年内新成立379只基金仅剩12只未建仓 机构称3月份建仓节奏放慢

随着今年新基金陆续成立,客观反映基金经理对市场行情判断的建仓情况备受关注。记者梳理发现,年内新成立的379只基金中,仅剩12只新基金暂未建仓。从建仓节奏来看,恒天财富研究所认为,2月份建仓节奏多数非常快,而3月份新基金仓位很低,对短期市场比较谨慎。

新证券法实施“红利”:月内86家公司发布重组计划

新证券法实施的红利下,并购重组市场保持高增长。截至3月22日,以首次公告日计算,月内8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并购重组计划。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新证券法对于并购重组的修改,一是体现在上市公司收购,对权益变动披露规则、要约收购规则进行了调整,本质上是更严格;二是体现在并购重组募集配套资金,定增参与认购的股份锁定期大幅缩短,由此带动配套融资的活跃,为支付现金交易对价提供了资金来源。

德系车企三巨头2019年经营现状不乐观 全球超100家车企计划停产

随着大众汽车集团、宝马集团和戴姆勒集团这德系车企三大巨头2019年财报的悉数出炉, 在当前防治疫情的特殊阶段,今年的市场前景对于德系三巨头可谓难言乐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大众、宝马、戴姆勒、沃尔沃、日产、福特等在内多家国际汽车制造商宣布,暂停在欧洲大部分工厂的生产以应对疫情,全球累计停产和即将停产的整车工厂总数已超过100家。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