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姚秋:随着市场下跌 A股投资价值在不断提升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0日15:09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3月20日电新华基金投资副总监姚秋20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详解基金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姚秋,经济学博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曾在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投资银行部从事投资研究工作,在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任固定收益投资经理;2014年4月加入新华基金,现任新华基金投资副总监。

8.png

问:近期有些转债单日涨幅巨大,如何看待近期的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

姚秋:转债过去一直是一个小众市场,从2018年开始大幅扩容,数量和规模都明显增加。但在宽松的资金面和过去两年的赚钱效应下,关注转债的资金也在大幅增加。从转股溢价率和绝对价格等指标来看,转债的估值水平隐含着权益市场会走出大牛市的预期,一旦预期落空,转债市场的风险可能会集中释放。近一段时间,个别转债单日涨幅超过10%,甚至超过50%,投机氛围较浓。当然这只出现在个别流通盘较小的转债上。目前时点适合低仓位精选个券,大规模投转债可能还需等待估值水平的明显回落。

问:当前,国际市场受新冠疫情和原油增产影响而大幅波动,你如何看待投资波动?

姚秋:波动不等同于风险,真正的风险是产生实实在在的损失,因此经典金融理论中定义的风险并不等同于现实中的风险。我们把波动分为两类:一类是基本面的波动,比如宏观层面货币供应量的波动、微观层面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波动等。另一类波动是市场的波动,可能并不是由基本面的变化引起,但却对投资收益率有重要影响。对于第一类波动,我们需要下足够多的功夫去研判,有时可以通过一些数据和特征做一定程度的预判,在胜率不高时则需要回避预判,更多地聚焦于应对方案的制定上;而对于第二类波动,尤其是短期的市场波动,我们基本不做预判,而是着眼于如何应对,因为坦白地讲,无论如何努力,平均胜率就是在50%附近。

作为基金经理,我们需要适度地识别、预判基本面的波动,并时刻准备着应对市场的波动,波动是收益的重要来源;但同时也需要努力识别风险,分清哪些其实不是单纯的波动,而是真的会带来永久性的损失。比如某些夕阳产业业绩连续负增,最终面临的可能是破产,而不是东山再起。

问:疫情对中国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姚秋:短期会有明显的负面影响,1、2月份的经济数据已经有所显现,后面的影响程度要看海内外疫情的进展和复工的进度;中长期来看,可能会改变一些传统业态的存在方式,也可能会催生一些新兴业态,例如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但我们不会在现阶段仅凭借对市场空间的粗略估算来对这些行业的标的进行投资。我还是更看重标的业绩确定性。

问:全球股市的剧烈震荡,是否改变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

姚秋:目前看,需求不振导致全球低利率环境的趋势还将延续,新冠疫情过后,国内部分龙头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定性增长依然可以期待,其中很多标的估值水平较年初已经下调了20%。市场的波动不会改变大部分公司的基本面状况,因此随着市场下跌,我们可以用越来越便宜的价格去购买好的资产,A股的投资价值在不断提升。

问:相比股市,债券市场是否为更好的选择?如何选择债券基金?

姚秋:在全球有效需求不足、供给创新乏力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长期面临疲弱的经济增速与较低通胀率水平。对于我国来说,债券收益率的中枢水平可能会随着经济增速的下行而缓慢下行。因此债市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受制于已经接近历史低位的收益率水平,短期继续下行空间可能不会特别大。可以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和流动性需要选择债基,对于现金替代型需求,可以选择中短债基金,较低风险承受能力可以选择纯债基金,中等风险承受能力可以选择二级债基或转债基金。

问:近两年来,债市暴雷增多,你是如何规避投资风险的?

姚秋: 我们注重债券收益的确定性,因此主动放弃了一部分信用风险溢价。近3年来,我们一直遵循高评级且无瑕疵的债券投资标准,以此来防范信用风险。

问:从大类资产层面看,你管理的产品中,股票、纯债和转债分别扮演什么角色?

姚秋:纯债部分主要负责为组合提供基础性收益,现阶段我们回避信用风险,会根据利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的匹配度,承担小部分利率风险。从过去五年来看,债券部分贡献的收益稳定而持续。股票是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对于股票部分的精耕细作是组合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转债兼具防守与进攻双重属性,我们会定期评估转债的溢价率水平,观察期权价值是否合理,是否能够在较低风险上为我们增厚收益,我们会将其中的权益敞口与股票合并计算。概括来讲,三类资产中,纯债是基本盘,股票是着力点,转债是加分项。

问:股票投资方面有哪些减少波动的举措?

姚秋:我们注重股票组合的稳定性,把目标收益水平放低,当不追求超高收益、只追求适度的但确定程度更高的收益时,股票投资的稳定性会大大提升。另外,我们通过分散持仓、降低标的之间相关度的方法,来降低组合的波动性。我们会跟踪200家左右基本面扎实且变化慢的公司,这些公司有两个特征:一个是业务模式清晰、账务不易人为调节;二是基本面的韧性较强、影响因素较为透明。有了这两个特征,这些标的就会比较容易跟踪,估值水平也容易判别。选取30-40只左右作为持仓标的,并根据风险收益比的变化进行持仓调整。我们会给股票池内标的设置估值的上限和估值的下限,减仓与调仓严格遵守这一标准。单只股票的最高仓位设定在2%的水平。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