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账单”: 91家公司合计首发募资1087亿元

证券日报2020年03月20日10:51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吴晓璐

去年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启动,到目前已经满一年。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3月19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有91家,合计首发募资1086.73亿元。其中,民营企业71家,合计募资731.53亿元,占比分别为78.02%、67.31%。

首发募资金额最高的是去年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中国通号,募资超过百亿元。此后再无募资超过50亿元的公司,而过半科创板企业首发募资不超过10亿元。

从行业上看,机械设备(申万一级)、电子和计算机行业募资金额较高,分别募资287.74亿元、241.01亿元和202.76亿元。从上市数量上来看,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均有18家,电子和计算机行业则均有17家,排名前列。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注册制提高了上市的包容性、适应性,通过设置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极大地促进优质科创企业上市。与此同时,科创板加强信息披露,加强投资者保护,加大违法违规成本,保障了上市公司质量。“总之,科创板极大地支持了中小科创民营企业融资,有利于我国经济转型,以及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科创板公司上市条件更加包容,将中小型创新企业通过公开市场融资的时点提前,降低了融资成本,同时也为民营企业新增了一个有效的直接融资途径。”华泰联合证券执委张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日,上海发布“26条金融举措”,其中,在优化企业融资支持方面,提出支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优质科创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同时,新三板转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显示,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可以申请转板至科创板和创业板。

对于科创板后续“生力军”,潘向东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的龙头企业;二是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的精选层企业;三是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或红筹企业。

张雷表示,分拆上市企业也是科创板后备军来源之一。目前,A股披露分拆计划的公司中,大多数拟将子公司分拆至科创板上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